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远哲称人才管制会使台湾留下污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3日 14: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3日消息对于台湾当局限制高科技人才赴大陆工作,台“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昨天指出,高科技人才不可能有效管制,如果当局对人才加以管制,会使标榜“自由民主”的台湾社会留下污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科技信息委员会昨天邀“中央研究院”、中山科学研究院、“经济部”、“国科会”、“农委会”、“工业技术研究院”、“资策会”等单位,
针对已出炉的“台湾高科技人才赴大陆任职许可办法”草案进行报告。

  李远哲表示,限制高科技人才,务必要在不影响科学技术人员研究自由的原则下,来考虑设定必要的防范措施。

  李远哲进一步指出,对高科技人才进行有效管制,不但不可能,也会有不利因素。若台湾对高科技人才无弹性的严格设限管制,会对台湾的国际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李远哲表示,台湾仍属创新科技输入地区,愈开放的制度,对台湾愈有利。如果台湾的科技技术能一直与世界同步,那5年后、10年后,台湾可能可以销售最新的技术给大陆,并藉此占有大陆的市场。

  李远哲认为,当局对登陆的产业类别已有所管制了,就不应该再管制人才,对人才不应该再有任何设限,使在大陆的台商能好好的发挥。一旦自由环境消失了,台湾也会衰退得很快。(乔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