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失去制约实堪忧——评日本“有事法制”相关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2日 14:40 解放军报

  ●晓明

  4月16日,日本政府召开安全保障会议和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与“有事法制”相关的三个法案,即“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其核心内容是,在认定发生“武力攻击事态”的情况下,日本首相可以不经过国会直接调派部队采取军事行动。此举标志着日本全面超越了宪法对其军事发展、特别是行使武力的
限制,彻底推翻了宪法第九条的“不战条款”,使宪法成为一个摆设。无独有偶,4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正如韩国舆论所言,这是“复活军国主义亡灵的行动”,是“破坏东北亚和平的挑衅行为”。

  日本此次通过三个法案、建立“有事法制”的主要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日本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和行使武力的范围。“有事法制”是日本政府多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对现行宪法的第四次大突破,也是最重大的一次突破。日本《每日新闻》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冷战思维下的军事议案。

  1992年,日本通过了“向海外派兵法”,打开了向海外派兵之门;1999年,通过了“周边事态法”,使得日本可以在认为周边“有事”时,出兵进行干预;2001年,又通过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等三个法案,使得日本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的理由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由战争发生后向海外派兵转变为战争进行中向海外派兵”的突破。上述三大突破层层递进,不仅为日本军事力量向海外发展创造了“法律环境”,而且为建立“有事法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政府于今年年初确定了“有事法制”的基本方针,规定“有事法制的对象并非单指为防卫而出动自卫队,还包括对付大规模的恐怖活动和日本周边出现的情况”,并决定进一步强化日本首相的权限,提出首相可以根据判断自行调动部队对付“紧急事态”。

  日本对宪法的一次次突破促使日本军事战略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即由“本土防御型”转变为“海外干预型”。随之,日本的军队建设也朝着军事战略需求的方向转变,简言之,就是武器装备加速实现大型化和远程化,部队训练加速适应在海外实施军事行动的要求。2001年4月起,日本开始实施新的“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2001-2005年度),投入25.16万亿日元发展军事力量,与上个“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相比,军费增加了9300亿日元,与注重发展军事力量的中曾根内阁时代相比,增加了6.76万亿日元。在未来几年内,日本将把重点放在发展海空军军事力量上,计划为此投入70%以上的军费,并推进其武器装备向着大型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其中,海上自卫队计划装备2艘可搭载4架直升机的1.35万吨级(满载排水量为1.8万吨至2万吨)的大型驱逐舰。可以断言,日本在实现第四次大突破后,将进一步深化军事战略的调整,全面推动军事力量的发展,以达到全方位实施海外军事干预的目的。

  经过冷战后10多年的努力,日本已成为一个世界军事大国。但它并未就此满足,而是力图进一步加大军事力量发展的步伐。令人十分担忧的是,日本的军事发展不仅失去了日本国内、特别是宪法的制约,而且也不大理睬国际社会的呼声。因此,日本在今后推进对外政策的过程中军事色彩将越来越浓厚,这必将使日本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因素,同时也对亚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构成了威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