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后为自己的行为辩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1日 19: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参拜了位于东京都九段北的靖国神社。他在参拜后发表声明,为自己突然参拜的行为进行辩解。

  据共同社报道,小泉声称“靖国参拜一年一次”,他今年选择了日本的传统节日春季例大祭的时机进行参拜。

  小泉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他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参拜靖国参拜的,并声称其目的是“真诚地”追悼自明治维新以来所有“为国捐躯者”。

  小泉在参拜后发表的所谓“感想”中还辩解说:“长期以来,靖国神社已经成为国民悼念为国献身的人们的中心设施,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来表达我诚挚的悼念是很自然的”。

  小泉虽然声称“不愿在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期间的参拜行为再次引起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和焦虑”,但还是以“认为可以在‘例大祭’之际进行参拜,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为由,请求国民的“理解”。

  这是小泉就任首相以来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去年8月15日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前两天,小泉不顾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以首相身份参拜了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内供奉着大约246万个亡灵,其中1000多个灵位是二战中的甲级、乙级和丙级战犯,其中包括战后被处以死刑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靖国神社已逐渐变成军国主义的代名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已就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间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中方对日本领导人的此次行动表示强烈不满。发言人强调,日方的做法,只会损害日本自身的形象,使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更难赢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