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国军校:神箭腾飞的地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1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秦军

  东北某山地,多兵种联合实弹军事演习正在进行。硝烟滚滚,炮声隆隆。“红军”的火炮群、坦克群,以及地面步兵、防化兵密切协同,不断攻击“蓝军”的有生力量。

  突然,“蓝军”大批坦克压制了“红军”火力,“蓝军”战斗机群开始向“红军”阵
地反扑。进攻受阻,“红军”指挥员当即命令,反坦克导弹连及防空导弹连立即进入发射阵地,用手中的“神箭”给“蓝军”以重创。

  顷刻之间,一枚枚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呼啸着扑向目标,仅仅9分钟时间,“红军”发射反坦克导弹15枚、防空导弹5枚,击毁敌坦克14辆,击中敌机5架……这是廊坊陆军导弹学院学员在毕业汇报演习上演出的精彩一幕。

  作为我军惟一的陆军战役战术导弹专业院校,廊坊陆军导弹学院担负着培养导弹人才的重任。从单兵便携式导弹到以营旅为作战单位的大型导弹,学院教学装备涵盖了防空、地地、反坦克三大类型十几种型号的导弹兵器;从技术兵到研究生,学院为全军导弹部队培养各级各类技术、指挥专业人才,其中许多专业还招收地方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

  近年来,该学院紧紧围绕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深入进行了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逐步形成了自身的教学特色。

  黑板加粉笔的传统教学方式,被多媒体教学、仿真模拟训练、自动成绩评定等高技术教学手段取而代之。地形学教学,学员们面对的不再是地盘图和沙盘,微机控制的“电子沙盘”可以把任何一个角度的地形地貌立体地展现在电子屏幕上。各种类型的仿真模拟训练设备可让射手随时体验“实弹射击”。训练不用到野外,在专业教室就可以模拟出战场的真实气氛。“鼠标点击战场,荧屏发射导弹”成为模拟化教学的真实写照。

  学院还连续12年组织学员与多家院校联合举行实弹战术演习,毕业学员反坦克导弹实弹射击的命中率,由建校初期的70%提高到95%,防空导弹实弹射击命中率连年达到100%。

  建院二十年,该学院为全军陆军导弹部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技术、指挥专业人才,并为十多个国家培训了数百名军事留学生,被誉为培养陆军导弹人才的摇篮和我军对外交流的窗口。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