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潜艇不少暗藏杀机——探访关岛美军基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8日 11:26 环球时报

美国士兵在进行军事演习

美军关岛基地位置示意图

  关岛素有美国“海上长城的心脏”之称。不久前,美国将63枚攻击范围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的AGM—86B型巡航导弹部署在关岛,还决定派3艘核潜艇到这里常驻。一时间,世人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个弹丸之地,中国人对此尤为关心。日前,我有幸到这个小岛上逛了一圈。

  踏上那个“小黑点”

  关岛是美国的海外领地,位于北纬13度26分、东经144度43分,是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大、最南端的岛屿。它东距夏威夷群岛6000多公里,离日本、澳大利亚均约2000公里,是美国与远东、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间的海空交通和通信枢纽。

  此前,我对关岛惟一的印象就是地图上的那个小黑点。抵达后,拿着当地的旅游地图,我才对它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它就像一颗巨大的花生,呈东北—西南走向,南北长约48公里,东西宽6—13公里,面积549平方公里,人口15万余人,其中军人及家属约占1/4。

  中国还没有开通到关岛的航班,这次旅行,我们只好取道美国夏威夷。初到关岛的那天,天空正下着雨。到机场接我们的导游是一位美丽的日裔关岛姑娘。她精通英语和日语,为人热情。稍事休息,她便带我们走出旅馆,去看首府阿加尼亚的街景。所谓看街景,其实是看人。关岛本地人肤色黝黑,卷曲的头发一律呈“卧倒”状,远远看去,像是剃光了头。他们毫无拘束地在街头相互攀谈着。我使劲地听着,可他们一会儿讲英语,一会儿讲土著语,搞得我云里雾里,最后什么也没听懂。

  那位导游小姐倒是善解人意,她看着我们诧异的样子,开始像背书似地介绍说,关岛土著人的祖先是远古时代从东南亚迁移过来的亚洲人,但现在,土著人成了少数民族。她告诉我们,“黑皮肤”的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土著人,因为在岛上,查莫罗人(西班牙人、密克罗尼西亚人和菲律宾人的混血后裔)约占人口的一半,其余主要为菲律宾人和来自美国大陆的移民,然后才是土著人、密克罗尼西亚人及亚裔人。英语为关岛的官方语言,通用语为查莫罗语及日语,所以,这里的人个个是“语言天才”。

  导游小姐还介绍说,旅游业是关岛的支柱产业,每年能为该岛赚来10多亿美元的收入。不少日本、韩国游客都喜欢到这里观光、度假。另外,岛上美军强大的消费能力也让当地人沾了不少光。她故作神秘地小声说:“听说又有当兵的要来,这一下,人们又有财可发了!”她指的可能是美国五角大楼最近的一项决定:从今年夏天开始,调集3艘“洛杉矶”级战略核潜艇常驻关岛。关岛原有4000名美军士兵,等3艘核潜艇全部部署到位,岛上美军总人数将新增加近800人。

  美国兵“乐不思蜀”

  第二天,阴云散去,阳光普照,阿加尼亚显得异常靓丽。这里高层建筑不多,但街道整洁,马路两边满是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游览了南部树繁枝茂的山区、北部悬崖峭壁的海岸。在北部海岸的一处高地上,我向附近一座美军军港内望去,只见几艘飘扬着美国国旗和海军军旗的军舰停靠在里面,军舰上高大的驾驶台和各种武器依稀可见。随后,我们乘游轮到海上观光。一艘军用小艇迎面开来,导游说,这是美国海岸警备队的巡逻艇在执行任务。

  晚上,洗去一身尘土后,在迷人的夜色中,我们一边品尝口味清淡的西餐,一边观看当地的风情晚会。漂亮的女演员跳着草裙舞,用查莫罗语深情地演唱情歌,引来了阵阵掌声。

  但关岛的夜晚似乎更属于美国军人。夜虽已深,但他们中的许多人仍聚集在阿加尼亚的一些角落里。到处是喝空的啤酒瓶,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酒气。在回旅馆的路上,我看到几个美国士兵勾肩搭背,手里拎着酒瓶,嘴里哼着小曲,一摇三晃地向远处走去;在马路另一边一个灯光昏暗的角落里,几名美军士兵正在与几名身穿半透明紧身衣或小夹克的女性“谈生意”。我所在的旅馆旁有一家规模不大的夜总会,大门口,一个男青年正在招揽顾客:“里面有漂亮姑娘,千万不要坐失良机!”他一边喊一边打开一条门缝。只见里面有一些穿着暴露的年轻姑娘,在霓虹灯闪烁的小台子上不停地扭动身子。台下坐着几名美国军人。他们一边起哄,一边豪饮。导游小姐私下透露说,美国驻军的夜生活较为丰富,尤其是周末,他们常成群结队地进入夜总会和酒吧,有的喝到半夜,有的去“谈生意”。这家夜总会的老板说,今后他的生意可能会更好,因为美国军人正不断地到来。

  在关岛,我们随时都能看到美国军人的身影。有一位美国游客,他仗着自己也来自美国大陆,和一名士兵套起了近乎。那名士兵很神气地说:“很多人不愿来这里,说这里是穷乡僻壤,可我感觉不错,我们生活得很自在。”

  美军基地难以靠近

  关岛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521年,葡萄牙人麦哲伦首次发现关岛。它1565年被西班牙占领,1898年又被美国所占。从此,关岛成为美国的领地,美军开始在此建立基地。1941年,关岛被日本占领,1944年被美军夺回。

  1950年,美国通过《关岛组织法》,宣布关岛为“未合并领土”,赋予它地方政府自治权力。关岛居民有美国公民权,但不能在全美选举中投票。

  这么一个小海岛被夺来夺去,如今,美国又在岛上“堆满了武器”,可见其战略地位之重要。

  早就听说关岛美军“非常厉害”,现在离得这么近,我便想到某个美军基地附近看个究竟。但我的想法还没有付诸实施就被导游制止了。她警告我不要轻举妄动,小心被哨兵逮着。幸亏导游及时提醒,否则,我真有可能惹下大祸。在北海岸的一处军港旁,我注意到不时有巡逻艇出动,几名全副武装的哨兵在岸上来回走动。导游说,到了晚上,有的基地还用大功率的探照灯“扫射”水面。

  据了解,美军在关岛主要有三大基地,即阿普拉海军基地、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美军军事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占地约130平方公里,约占关岛陆地总面积的1/4。

  阿普拉海军基地位于关岛西岸,水域面积18平方公里,是比较隐蔽的天然良港。港区分内、外两港。外港主要供民船使用。内港主要供军用,有15座码头,可容纳50余艘包括航母在内的舰船,港内甚至还有1个舰船修造厂。另外,这个基地还有1000余座军火库和油库,可存放核武器和其他武器装备以及16万吨燃油。阿普拉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基地。美军太平洋总部前进预备指挥所、马里亚纳美国海军司令部和第十五战略导弹潜艇中队均驻在该基地。它还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惟一的战略核潜艇基地。即将到来的3艘“洛杉矶”级战略核潜艇便要在这里安营扎寨。

  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是世界上数得着的大型空军基地。它位于关岛东北角,占地66.8平方公里,有两条长3416米、宽61米的跑道,可容纳150架B—52型战略轰炸机。该基地现驻有美空军第三师、第四十三联队的15架B—52型等战略轰炸机,另有若干气象侦察机、加油机等。基地附近设有核武器库,负责为美军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轰炸机提供核武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1991年的海湾战争等历次战争中,美国战略轰炸机均以此为出发基地。目前,该基地还在扩建。不久前,美国空军在关岛部署了63枚AGM—86B型空射巡航导弹,约占其和平时期总数的1/3,由此可见美国对关岛的重视。

  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位于关岛中部,面积10.5平方公里,内设两条跑道,可容纳180架飞机。该航空站驻有美海军两个侦察机中队和1个反潜机中队,是美海军航空兵在西太平洋的主要侦察和反潜基地,负责冲绳、台湾等西太平洋海域的侦察巡逻和反潜任务。

  我嗅到了一种蠢动

  关岛地处西太平洋的中心,扼亚太地区的咽喉,与美军东北亚基地群、东南亚基地群等30多处基地构成一线基地网,并处于重要位置。它同时也是美海军各类舰艇编队,尤其是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的必经之地。据介绍,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中国的台湾仅需3个小时(从美国本土起飞到朝鲜半岛和台湾需要20多个小时)。而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只需2—3天。在现代战争分秒必争的今天,美国海空军以关岛为部署基地,可节约大量的时间,将使美军在未来战争中掌握较大的主动权。难怪美军太平洋潜艇部队发言人日前表示,“洛杉矶”级核潜艇来到关岛将“大大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应变能力,并将美海军的活动中心转向亚太地区”。

  在关岛的几天里,我几次站在高处向远方眺望。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天际是无名的寂静。但我感觉到,在这个被茫茫大海包围的小岛上,有一种蠢动,它充满了火药味,充满了危险。(刘云龙)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