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蚌埠坦克学院以部队需求为牵引构建新专业教学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6日 08: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齐霞林、记者雷雨报道:4月上旬,皖北某水域风大浪急,一队队水陆坦克劈波斩浪,向“敌”滩头阵地目标实施准确的打击。这是蚌埠坦克学院两栖作战指挥班学员首次在近似实战背景下进行的综合演练。组织指导演练的该院副院长郭铭介绍说,两栖作战指挥班是学院适应部队训练急需,专门抽调力量、挑选优秀学员开办的。

  这个学院以部队需求为牵引,大胆实施教学改革,构建新的专业教学体系。两年前,
他们申领了用于教学训练的新装备,报请上级批准,从学完基础课的在校生中挑选出受训学员,率先在全军院校开办了两栖作战指挥专业本科班和大专班。按照新的学科专业和部队人才需求,他们更新教学大纲,侧重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所需专业知识学习,新开了两栖坦克水上驾驶、射击和战术等课程,加大了军兵种联合作战指挥技能的训练比重,提高了专业教学起点;在教学保障上,他们着眼未来作战实际,完善了水上综合训练场,构建了两栖作战训练仿真实验中心和模拟训练区,为实施专业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学院按照“专业理论、指挥技能、模拟作业、综合演练”的路子,实施“环节递进式”教学,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践氛围。

  为解决水陆坦克分队战术训练受天候和场地制约等问题,他们利用计算机仿真系统设置恶劣海况和复杂战术背景,把课堂搬到“模拟化战场”。与此同时,学院把新装备部队作为人才培养基地,与有关部队出台了共教共育两栖人才措施,依托部队的专业训练和战术演练,分期分批组织学员参加海训实习,在海上作战背景下给学员加钢淬火,缩短了教学与实际的距离。这批学员在部队实习、演习的突出表现,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和重视,不少部队纷纷派人到学院“预订”学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