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提出《遗传研究的正当行为声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4日 22: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4日电(记者房宁、仇逸)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七届国际基因组大会(HGM2002)上获悉,国际基因组组织伦理委员会已经就基因研究的正当行为提出一项声明。

  委员会主席伯莎·克诺伯斯女士说,《遗传研究的正当行为声明》中提出了四个基本原则:承认人类基因组是人类的共同财富;遵守国际人权公约;尊重研究对象的价值观、传统、文化及人格;支持并维护人类的尊严和自由。

  伦理委员会在声明中规定:“禁止以报酬形式吸引任何人、家庭及种群参与遗传研究。但研究人员可就技术转让、地区培训、成立合资企业、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及信息、建设基础设施、补贴以及专利费用于人道主义用途的比例同参与研究的个人、家庭、团体、社区或种群达成协议。”

  克诺伯斯女士说,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根据遗传研究成果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其中包括治疗人类常见疾病的疫苗和药品。越来越多的政府性及非赢利性研究项目将最终走向商业化。医疗保健公司也因此必须承担特殊的道德义务。

  她说,委员会认为基因组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有必要制订遗传研究中的利益共享的指导原则。(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