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猛虎”组织首领蛰伏12年后现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3日 12: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10日,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首领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Velupillai Prabhakaran)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与各国记者见面。这位神秘的泰米尔首领在隐身了12年后,终于露面。上月“猛虎”组织与政府签订了停火协议,如今老大又公开接受采访,在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困境之时,斯里兰卡却朝着和平迈进了一步。

  ***取消禁令是和谈基础

  此次记者招待会在猛虎组织的重要据点——斯里兰卡北部的基利诺奇市举行。在招待会上,普拉巴卡兰表示,只有政府取消1998年对该游击队组织的查禁令,他们才会配合挪威政府的斡旋努力,于下个月在泰国举行和平谈判。

  谈及在泰国举行和平谈判的提议时,普拉巴卡兰表示,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希望讨论在斯里兰卡饱受战争创伤的北部省份建立一个临时政府的问题,但他指出:“临时政府并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这一临时措施却能帮助在东北省份建立正常局势,并帮助总理拉特纳西里·维克拉马拉特纳在国内其它地方恢复发展经济。

  普拉巴卡兰还指出,他本人不会亲自参加在泰国举行的会谈,但将会直接参与协商。

  ***"人体炸弹”是他的骄傲

  在世人的眼中,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首领普拉巴卡兰一直很神秘。他很少露面,12年来从没接受过记者的采访,只是“默默”地从事着他建立独立泰米尔国的“事业”。人们对他的了解只限于他今年47岁,出生于贾夫纳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如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1972年,普拉巴卡兰建立了一个小规模的组织———泰米尔新猛虎组织,当时他手下只有20号人。1975年,普拉巴卡兰亲手开枪杀死了当时的贾夫纳市市长,从此一举成名,归依他的泰米尔人越来越多。第二年,他就把组织改名为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起草了纪律手册,还选了一个张牙咆哮的老虎作标志。

  普拉巴卡兰在与政府的对抗中,大力推行他的“人体炸弹”,这是他的“发明”,也几乎成了猛虎组织的标志。丧生在猛虎组织“人体炸弹”下的政要包括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斯里兰卡前总统普雷马达萨。1999年,现任总统库马拉通加也遭到“人体炸弹”的袭击,所幸保住了性命,但却失去了右眼。

  ***记者蜂拥,吃苦也值

  此次普拉巴卡兰竟然主动要求和记者见面,而且据说他将宣布“猛虎”组织关于结束30年内战的设想,这着实让新闻记者们受宠若惊,从周一(8日)开始,就有记者陆续前往。由于记者太多,猛虎组织不得不将允许记者进入控制区的截止期限从9日下午4点延长至10日上午10点。

  由于长期受到斯里兰卡政府军的围困,猛虎组织控制区内十分贫困。记者们进入控制区后,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一些记者勇敢地独自驾车狂奔325公里赶到控制区后才发现,接下来的几天中,他们不得不在自己的车里过夜。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觉得很值得。

  为了参加这次发布会,200多名记者从首都科伦坡出发后,沿着高低不平的公路走了9个小时,才到达“猛虎”组织在北方的重镇基利诺奇。10日一早,这200多名文字和摄影记者被武装人员护送着又走了10公里,抵达“猛虎”组织的行政机构所在地瓦达卡奇;在那里,他们接受了严格的安检。

  “猛虎”组织的官员告诉记者,为保证普拉巴卡兰的安全,他们将把记者带到一个秘密地点参加发布会;在采访中,记者不得使用手机、也不许进行现场直播。

  在猛虎组织控制区内,一些幸运的记者还受到了猛虎组织“黑虎”敢死队员的接待。“黑虎”敢死队中有3000多名妇女,她们从小就接受和男子一样的军事训练,最擅长将自己制成“人体炸弹”来消灭敌人。以前这些荷枪实弹的妇女脖子上都带有氰化钾胶囊,如果落入敌人手中,她们就把它吞下去,结束自己的生命。此次在记者面前出现时,胶囊从她们的脖子上消失了,不知道是不是她们也感受到了和平的气息,觉得已经不需要这些东西了。

  ***和谈7年,苦觅和平

  斯里兰卡是1948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而独立的。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占人口74%的僧伽罗人和占人口18%的泰米尔人之间一直不和。独立后,由于过去的政府处理不当,泰米尔人声称受到民族压迫,要求建立独立的泰米尔“伊拉姆”国家,这自然遭到政府的反对和镇压,两民族之间的矛盾终于酿成了尖锐的冲突。

  在充满血腥的斗争中,猛虎组织于1972年成立了,从此该组织就一直与政府对抗。近30年的内战不仅夺去了6.4万人的生命,而且严重影响了整个斯里兰卡经济的发展。

  冲突双方虽然也曾于1995年达成过一次停火协议,但只有短短的3个月就破裂了,流血冲突再次爆发。从1999年起,挪威政府开始对冲突双方进行调解,但4次和平谈判都以失败而告终。

  由现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本届政府,是在去年12月5日议会大选中击败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人民联盟后上台执政的。新政府把结束内战和发展经济放在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

  为了对政府的积极和谈政策作出一点表示,猛虎组织自去年12月24日开始实施单方面停火,并在今年2月22日同政府签署了永久停火协议。双方的第一轮和谈将在今年5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举行,地点极有可能选在泰国。

  ***为了“生计”,积极和谈

  此次,双方愿意放弃近30年的战斗,而猛虎组织也放弃建立“泰米尔国”的理想,实在是为“生活”所迫。

  在军事上,猛虎组织虽然并不输给政府军,甚至有时还略占上风,但是他们也意识到,双方的势力旗鼓相当,在很长的时间内谁也无法消灭另一方。

  但是常年的内战,给斯里兰卡的国内经济严重地拖了后腿,去年更是出现了经济大萧条,政府收入下降。而9·11后,全球的反恐斗争名单上,猛虎组织“名列前茅”,已经有好几个西方国家宣布其为恐怖组织,并冻结了该组织在国外的资产。政府与猛虎组织都已经负担不起昂贵的战争费用了,和谈便成为了最好的出路。

  但是斯里兰卡两党共处的政府内部对于和谈意见并不一致,库马拉通加总统及其反对党最为担心的莫过于猛虎组织故伎重演,利用停火之机招募更多的新兵,夺取更多的地盘。普通百姓的反应也是南北各异。在以泰米尔人为主的北部地区,人们对停火协议一般都表示欢迎;但在以僧伽罗人为主的南部地区,人们对此则心存疑虑,一些人甚至认为政府对猛虎组织作了太多的让步。

  但不管怎样,此次普拉巴卡兰主动站出来发表讲话,都是一个积极的姿态。斯里兰卡朝着结束长期内战、实现和平的目标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小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