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约旦王后拉尼娅走上街头抗议以军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10日 11:19 江淮晨报

  徐勇

  神情黯淡、身穿黑色衬衫和裤子,约旦王后拉尼娅—阿卜杜拉9日走上首都安曼的街头,引领大约2000名妇女和儿童声援巴勒斯坦事业、抗议以色列军队对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的军事打击。

  此次和平示威活动以在安曼郊区朱彼丽广场举行的集会开始,以人群游行到400米外联合国国际儿童紧急基金会的办事处结束。集会和游行的参加者中有妇女活动家、儿童,也有阿拉伯国家驻约旦使节的夫人。

  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王后之一,现年31岁的拉尼娅与其他3位约旦王室的女性成员同行,紧随在游行队伍最前列5位坐在轮椅内的儿童身后。这些残疾儿童的颈部都缠着一条标语:“以色列:不要残害我们的儿童”。

  身为巴勒斯坦人的后裔,拉尼娅以自己的一席装束表达了心情,游行期间多数时候都保持着沉默。

  但当外国记者把电视摄像镜头对准她、把麦克风伸到她跟前时,留着褐色长发的拉尼娅立即用流利的英文、急速的语调指责以色列军队近期在巴控城市处置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的方式是“最为丑陋的践踏人权的行径”。

  她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呼吁:“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正在巴勒斯坦土地犯下的大屠杀罪行,这些大屠杀的目标是一个为了能够生活在尊严、和平和安宁环境下而作出努力的不具备防卫能力的民族。”

  她的呼声,也是人口中60%属于巴勒斯坦人后裔的约旦民众的呼声。

  连日来,约旦民众接连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以色列政府解除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禁锢,以军停止军事打击、撤出巴控城市,甚至呼吁约旦政府断绝与以色列在1994年建立的外交关系。

  王后走上街头的前一天,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内阁紧急会议上强调,“约旦民众和领导人一致对正在巴勒斯坦发生的事件感到愤慨”。这位在1999年接掌王位的约旦领导人甚至表示,“我本人随时准备参加到示威行列中”。

  9日当天,集会和游行开始前,向来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拉尼娅在首都一家体育俱乐部主持了一个午餐会,为援助巴勒斯坦人筹集了相当于5万美元的善款。

  而在联合国国际儿童紧急基金会的办事处,拉尼娅递交了一份收件人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备忘录。这份在3小时内征集到大约3000名约旦人签名的备忘录呼吁联合国出面干预巴以冲突,“以拯救巴勒斯坦民众免遭(以色列政府)正在实施中的有计划地杀戮和饥饿政策的侵害。”

  王后沉默之际,她身后的一些儿童无法抑制愤怒情绪,高声喊出了矛头直指向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口号:“沙龙、希特勒,一脉相承,只有名字不同!”(完)资料:约旦王后拉尼娅—阿卜杜拉拉尼娅1970年8月31日生于科威特,父母都是巴勒斯坦人。她的父亲费萨尔·亚辛是一名医生,早年离开约旦河西岸城市图勒凯尔姆,移居科威特。

  拉尼娅在科威特读完中学之后,到开罗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管理专业,1991年获得了学士学位。毕业后回到安曼,进入一家私人银行,后曾经在美国苹果电脑公司供职。

  喜欢读书、滑水、跑步、骑车和烹饪的拉尼娅1993年6月10日嫁给了已故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大儿子、现任国王阿卜杜拉,1994年6月生下侯赛因王子、1996年9月生下伊曼公主。

  她在1995年设立约旦河基金会,出任基金会主席,专门从事资助与妇女、儿童和贫困人口相关的开发项目。与此同时,她还身兼数职,现任约旦器官捐献学会、血液病学会和水上运动联合会的主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