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劲旅德风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道德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9日 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新华社通讯员杨良勤、董建昌)

  这是一支有着“亚洲第一旅”之称的英雄导弹部队。周恩来总理曾亲切地将她誉为“东风第一枝”。多年来,这个旅把培养火箭兵良好道德品质作为兴旅之魂,造就出一批批导弹精兵,导弹发射成功率达100%。阳春三月,记者来到这支部队,深切感受到了阵阵扑面而来道德新风。

  种下美德收获本色

  这是一个被誉为“一线天”的导弹阵地:抬头一线天,脚下乱石滩,举目百步远,出门就爬山。这里,冬天的日照时间不超过1个半小时,最远的哨所离机关数百公里。

  “全国拥政爱民模范”、一等功荣立者赵平普,就是这个阵地管理分队的一名士官。在这里,赵平普和战友们把军人良好的道德情操、崇高的理想信念,通过一件件朴实无华的事情,融入了千里大山。

  自从上哨所的那天起,赵平普便与妻子组成了这座“夫妻哨”。他们在平凡的哨所上默默奉献13年。四千多个日日夜夜,夫妻俩累计巡逻、查线数万公里,经历9次风雪、11次风雨袭击,受到3次山体滑坡的威胁,但始终不改志向。

  那年,妻子妊娠早产,由于山高路远,还没到医院,便流了产,至今不能生育。个人的得失,没有动摇赵平普爱国奉献的信念。为帮助驻地群众走出贫困,他从自己微薄的积蓄中拿出2000元,带头捐资修筑“出山路”,他还在哨所为当地群众义务办起了“学前班”。

  近年来,这个部队还先后涌现出十三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发射连、荣获“见义勇为勇士”称号的优秀士兵标兵杨太能等一大批“道德明星”。在这里,有官兵帮助山民退耕还林建起的“绿化带”,有官兵救治、放生鸟类的“山鸟园”,有存放官兵采集制作200多种标本的动植物“保护岛”,还有官兵手把手帮群众建起的“地膜长廊”。一位来这里考察的将军感叹:“官兵们种下的是美德,收获的是本色。”

  对联诏心迹熔炉炼好钢

  战士田运峰,是去年入伍的山东籍城镇兵。新兵训练结束刚分到连队时,面对四面环山的艰苦环境,他思想消极,工作不思进取,给父母写的第一封信就发牢骚,想调走。信中有一幅对联,上联:左是山,右是山;下联:前靠山,后靠山;横批:何时出山?但很快,小田被连队呈现出的“官兵情”所感染,被官兵们高尚情操所激励,被镌刻在“连魂”上的奉献诗章所震憾。他对自己以前的表现深感愧疚,思想有了很大转变。不久,他在给父母的信中又写了一幅对联,上联:我爬山,我钻山;下联:我爱山,我守山;横批:誓不出山!从此,小田工作干得十分出色,去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当上了副班长。

  家有亿元资产的北京籍战士小卢是个独生子,入伍前就有小汽车。在家习惯了高消费的他,刚到部队时,花钱依然大手大脚,每月消费至少在2000元以上。融入这支部队后,小卢渐渐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但不再伸手向父母要钱,每月还把节省下的津贴费寄到家里。看着孩子的变化,父母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特意奔波千里来到部队送锦旗表示谢意。

  军营德风的兴起,使官兵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近年来,全部队官兵100%安心服役,所属分队的建设全部跨入先进行列。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典型,如“全军优秀士兵”肖山岗、“全军优秀技术人才奖获得者”王子宝等,成为部队建设的“领头雁”。

  习武成风尚军营造精兵`

  士官孙亮德,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导弹操作号手。入伍后第一次文化摸底考试,他得了全连倒数第二名。在这支高技术部队里,小孙却敢向“训练龙虎榜”上的尖子挑战。他结合实装操作,刻苦钻研专业,铁心习武精武。当年就成为连里的技术骨干,先后在训练中排除故障百余次,成为部队公认的“土专家”、“导弹通”,被旅里评为科技练兵先进个人。去年,孙亮德代表部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导弹专业技术比武,获个人综合全能第一名。

  在这里,不仅有尚武的精兵,更有谋打赢的“智囊”。三连,就涌现出了一批士兵“战略家”。官兵们结合战略导弹部队的特殊使命,研究世界军事、洞察天下风云。周末,连队“军事论坛”上就会聚集起众多“小时事通”、“小北约通”、“小美国通”。在这里,“小人物”连着大世界、大山沟系着“民族魂”。

  浓厚的习武精武风尚,锻造出一批批过硬的导弹精兵。目前,连队战士人人都是合格导弹操作员,个个专业组长全部是“全能号手”,军官100%成为“四会”教练员。部队良好的氛围,给官兵成才创造了条件。近年来,三连退伍的70多名战士中,有11人被招考为国家公务员,2人被选派出国深造,3人被报社、电台聘用,7人当上了村支书。(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