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炮兵指挥学院推广一项科研成果的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7日 21:23 解放军报

  王永良刘春来陈现来

  1995年6月,时任炮兵指挥学院高炮射击教研室主任的魏朝阳教授,萌发了利用有关火控网抗击巡航导弹的设想。经过长达5年的艰苦攻关,魏朝阳和他的课题组解决了攻关中遇到的20多个重大难题,终于研制成功了这项科研成果。该系统运用多项新技术,突破传统火控系统“各自为战”、“一对一”提供射击诸元的基本模式,使高炮抗击巡航导弹的反应时
间大大提前。

  5年心血孕育出的重要成果,课题组满怀信心等待着。然而,部队对此的反应却让他们感到意外:有人认为部队抗击巡航导弹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对有关火控网这一系统的真正实效持怀疑态度;有的则认为该系统是隔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在“战场”上不一定发挥出威力。

  部队运用这一新成果者寥寥无几。这一尴尬的场面让满心欢喜的课题组成员始料不及。

  学院党委和课题组成员经认真分析后认为,除了系统本身的功能集成还有待完善外,学院对该成果的推广重视不够。为此,学院先后派出40余人次,携带此项装备系统奔赴南京、广州等技术密集型单位和基层部队,广泛征求对这一系统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他们对这项成果又提出了更佳的改进方案。经过一系列改造,使这一系统的功能集成趋于完美。

  去年10月,院领导率队参加由某部组织的利用有关火控网抗击巡航导弹的实弹演练。

  某靶场。突然,前方观测站传来警报,“敌”巡航导弹正从不同方向飞来。我有关火控网随即启动,一组组数据经过高速运算,转化成一条条信息和指令,随即传输到早已整装待命的火炮。随着两声剧烈的爆响,“敌”巡航导弹顷刻间灰飞烟灭。

  这次演练让人们目睹了有关火控网的威力,人们先前的疑惑和顾虑一扫而光。接下来,学院课题组的办公室内,要求订购该项装备系统的来人、来电和信函一天天多起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