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诬蔑我国防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4日 19: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4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下列问题:

  问:《华盛顿时报》4月2日刊登比尔·格兹一篇文章,声称中方近来在台湾对岸地区进行CSS-7导弹部署,美方官员表示此举可能导致美售台“宙斯盾”战舰。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有关报道纯属别有用心,混淆视听。

  我要特别指出,美方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都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违反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都会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问:中国是准备继续独立研发航天飞船计划,还是准备与美、俄、欧盟或日本等国的航天科研机构进行合作?

  答:最近,中国的“神舟三号”非常成功地发射、运转并返回地面。中国在发展航天技术方面是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的。中方也愿意在发展航天事业的过程中加强与其他国家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

  问:中方与美、俄、欧盟和日本等国是否在航天方面有合作协议?中国航天飞船下一次发射是什么时候?中国目前正在培训多少宇航员?

  答:中国发展航天工程靠的是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创新,不断地完善在航天领域的技术。中方正在对一些宇航员进行培训。这次“神舟三号”成功返回为把中国宇航员送上太空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至于中国何时将进行下一次发射,我不掌握有关情况。

  问:朱镕基总理此次访问埃及等亚非三国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我已经宣布,朱镕基总理将于4月15日至26日应邀对土耳其、埃及和肯尼亚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这次访问中,朱镕基总理将与上述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充分交换看法,并探讨进一步深化中国同各国在新世纪各领域友好合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此次访问是我国家领导人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对亚非国家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将有力地推动我同三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土耳其政府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近年来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贸合作加深。朱镕基总理此访将探讨在互利的原则下,进一步扩大与土在各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最早与我建交的国家之一,双边关系一直顺利发展,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1999年两国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战略合作关系后,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更为密切,合作更加富有成果。今年1月穆巴拉克总统成功访华,有力地推动了中埃双边关系的发展。朱镕基总理将与穆巴拉克总统等埃及领导人共同探讨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的方式和途径。肯尼亚和中国长期友好。目前,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国政府重视并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方面,特别是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问:美国防部发言人近日称,我在东南沿海部署导弹和海军现代化可能威胁地区安全,美对此表示关注,请问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所实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如报道属实,美方官员对中国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是不合适的。

  问:中方对朝美恢复对话有何评价?

  答:我们希望美国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愿意看到美朝对话得以恢复。同时我们一贯认为,南北双方是半岛事务的主要当事者,半岛问题最终要靠南北通过对话与合作加以解决。

  问:请问中国政府最近对解决巴以冲突有哪些新的努力?朱镕基总理此次出访亚非三国会不会谈及目前的中东局势?

  答:中方对最近中东局势急剧恶化深表关切和忧虑。我们已经多次利用不同的场合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唐家璇外长日前与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通了电话,并主动要求与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佩雷斯通了电话,表达了中国对当前中东局势的基本立场和看法。我们反对并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侵犯行为,呼吁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执行安理会1402号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全部撤军,并保障阿拉法特总统的人身安全。

  同时,中方通过不同渠道同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保持着接触和磋商。最近几天,安理会一直围绕着巴以紧张局势进行密切的磋商,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与其他国家的代表一道,夜以继日地为缓和目前中东紧张局势而努力。

  中国领导人最近在北京会见外宾时,也阐述了中方的立场,特别呼吁以色列尽快从巴勒斯坦撤军,并保障阿拉法特总统的人身安全。昨天,中国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主任吴久洪也向巴方转达了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对阿拉法特总统的亲切慰问及对其人身安全的关切。另外,江主席、朱总理最近将出访中东的有关国家,他们将与这些国家领导人就中东局势交换意见。

  问:众所周知,美已向中东派遣了特使,法国则呼吁派遣国际维和部队,欧盟也准备派遣中东特使,中方是否也考虑向中东地区派遣特使?

  答:我刚才已说过,中国政府对最近以巴冲突的骤然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和担忧。我们敦促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第1402号决议,并支持任何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制止冲突的建议和行动。中方已经为此做出了自己的一些努力,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发挥自己积极的作用。

  问:中方对以色列总理沙龙要求阿拉法特流亡国外有何评价?

  答:关于你提到的这个建议,阿拉法特主席本人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答复。

  问:中方准备在推动朝美恢复对话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凡是有利于朝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举措,中方都表示支持。我们也将以自己的方式促进这方面的举措和行动。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请证实并评论。

  答:应博鳌亚洲论坛邀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4月11日至13日来华出席论坛首次年会并发表演讲。论坛对小泉首相的与会与支持表示欢迎。

  中国政府欢迎小泉首相与会,希望中日两国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为亚洲的发展与繁荣共同发挥作用。(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