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三号”飞船为什么不进行搭载动物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3日 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前苏联和美国在早期载人航天试验时,都在飞船上进行过动物试验。那么,中国为什么不在“神舟”号飞船上进行动物试验呢?

  有关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在早期载人航天试验时,由于人类还没有上天,在没有重力的太空环境中,人类能不能生存,长期的失重环境对人的生命有没有影响,还存在不确定因素,需要通过搭载动物试验进行探索和研究。

  而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明确答案,如前苏联有一个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了400多天,回来后仍然很健康。所以,中国搞载人航天试验就不需要再来验证这个问题了。

  另外,飞船舱内的人工环境,是靠飞船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来创造的;证明舱内的这些系统是否能够满足载人的需要,不能靠动物试验。如动物的体量比较小,代谢率比较低,与人差别很大;再者,动物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可能生病,甚至可能因病导致死亡,这到底是飞船环境的问题,还是动物本身的问题,难以验证。所以,“神舟”号飞船没有进行搭载动物试验,而是进行拟人装置试验,这种选择更科学、更合理。(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