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担心洋大人不悦 台“国防部”改变反核武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3日 18: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日消息台湾“国防部”日前函复国民党“立委”陈健民书面质询的答询稿中,对美国向台海使用核武表达了反对态度;然而其后台湾当局内部亲美势力担心会引发美国不悦,向“国防部”施压,这份由“国防部长”汤曜明亲自批可的答询稿立刻由汤曜明修改为“不评论美方立场”,同时也传出“国防部”追回之前答询稿的事件。

  据台湾传媒报道,同一位“部长”对一件事的看法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改变,据悉还是
头一遭发生。

  据了解,汤曜明是基于当局非核家园的立场与“五不”(不发展、不生产、不取得、不储存、不使用)核武立场,拟定了台湾反对美国在台海区域中使用核武的看法。但在这一项政策被媒体曝光后,引起高层亲美派的疑虑,担心会引发美方不满,波及台美关系。

  相关单位与“国防部”私下沟通后,汤曜明被迫收回“反对美国在台海使用核武”的看法,仅宣示非核化主张,并将立场改为“不便评论美国在台海动用核武”。(英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