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P-3已显老迈 美海军正在研究新型MMA侦察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4月2日 09: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P-3系列海上巡逻反潜机

  保持信息优势一直被美军当作致胜的法宝,侦察机的发展也是美国军方重点关注的项目,但近期一直是空军的新式侦察机在唱主角,吸引人们目光的都是AWACS、“捕食者”、“全球鹰”等,海军的动作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实际上,美国海军的侦察机对革新的需求也很大,P-3“猎户星座”侦察机和它的改进型EP-3都已略显老态,在执行任务时力不从心的感觉日益严重。有鉴与此,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使用MMA飞机(多任务海上飞机)取代P-3机。美海军空中系统司令部已经公布了MMA研发项目的组件高级研发招标书,波音公司、洛克西德马
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声公司将参与竞标,角逐MMA项目。

  美海军在MMA上的努力始于1998年,当时海军作战部提供经费进行了需求分析和可行性研究,2000年2月29日联合需求监督委员会批准了海军的MMA项目立项申请,同年3月22日,MMA项目获准进入概念探索阶段,海军研究中心在概念探索阶段组织了大量的分析活动,研究各种的方案,2002年1月18日MMA项目获准进入组件高级研发阶段(CAD阶段),CAD阶段将一直延续到2004财年,然后MMA项目将进入到发展和演示阶段,预计要等到2010财年和2012财年之间,MMA飞机才会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CAD阶段的主要目标是确定MMA的系统架构、数量、减少MMA系统的风险以及为MMA项目制订详细的计划和日程安排。海军计划先与三四家公司签订合同来完成上述活动,然后再于2003年年末选择其中一家进入下一阶段,开始MMA系统的发展和演示阶段。海军规定MMA项目的一次性成本不许超过8亿美元,每架飞机的成本为5500万美元。

  这个项目的主要竞争者包括:

  --波音公司,波音公司的信息与监视系统部提供了它的737AEW&C飞机作为样本。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在寻求对现有的P-3飞机进行升级。为了夺得MMA项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为P-3飞机安装新式的发动机,以及新式的机翼、尾翼和吊仓,同时加装新型的电子系统和环境控制系统以及改进驾驶员座仓和工作室的条件。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机载早期预警和电子战系统公司还没有命名自己用以参加竞标的平台,但是已经表示将提供一个混合系统,该系统的侦察活动通过有人机和高空无人机(例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全球鹰”)的相互配合来完成。

  --雷声公司,雷声公司出台了一揽子P-3“小犬座”改进计划以适应MMA的要求,具体包括新型机身、新型机翼和平衡装置、两人玻璃驾驶舱以及新型的推进系统、电力分配系统、数字燃料分配系统和战术传感器。(海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资料图片:美海军P-3系列海上巡逻反潜机(4) (2002/01/19 18:21)
资料图片:美海军P-3系列海上巡逻反潜机(5) (2002/01/19 18:22)
资料图片:美海军P-3系列海上巡逻反潜机 (2002/01/19 16:15)
资料图片:美海军P-3系列海上巡逻反潜机(3) (2002/01/19 16:50)
图文:菲律宾海军打捞坠毁的美军无人驾驶间谍机 (2002/03/31 22:48)
美军A-10“雷电”攻击机开始在阿富汗参战 (2002/03/25 08:46)
美军大部分B2隐形轰炸机尾部莫名出现裂缝 (2002/03/22 06:57)
多图:美军战机将逐步减少在本土上空巡逻飞行 (2002/03/19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