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福建总队所属各执勤哨位全部实现监控网络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1日 20: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张建军报道:“两会”期间的一个晚上,全国人大代表、武警福建省总队总队长薛国强,在北京下榻的宾馆房间里打开便携式电脑,即与武警部队指挥自动化专用网连通,荧屏上很快显现出千里之外的所属晋江市中队勤务值班室和1、2号哨位哨兵的现场画面……这是该总队在武警部队统一指导下,运用以计算机网络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建立的远程查勤监控系统的实例,它标志着武警部队执勤手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从1997年开始,这个总队各级投入资金,运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逐步建起执勤分队监控系统,实现了全总队各执勤哨位的监控网络化。新技术、新设施、新手段带来组勤、执勤、管勤的新变化。在勤务部署上,实现了执勤兵力密集型向人机结合效益型转变。过去,加强对重要目标、薄弱部位、远散部位的守卫守护,都是通过增加兵力来完成,现在利用监控系统,不需增兵,就可起到强化部署、优化配置、节约兵力的效果。在执勤方式上,实现了执勤人员有限视野内观察向多视角、远距离、全天候监控转变。借助监控系统,执勤哨兵可消灭观察死角,盯牢重点部位,实现透视监控,增强夜视效果,提高了现代条件下的执勤能力。在勤务管理上,实现了以人工实地查控为主向以网络远程查控为主转变。网络远程查控不受气候等影响,做到了全时空、全天候,提高了勤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益。在处置指挥上,实现了以文电式指挥为主向实时直观式指挥为主转变。指挥中心与执勤现场实现直通可视,对事发信息获取变为实时,对事态进展把握变为同步,对处置方式指导变为直观,提高了首长机关和部队指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信息管理上,实现了单形态封闭式向多媒体开放式转变。可更加科学地进行执勤资料的储存和处理,更加有效地实现与目标单位的信息共享,更加广泛地开发系统功能,发挥其最大效益。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