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洋局:我国去年海洋灾害中等偏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1日 10:43 人民网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贾西平、任建民报道:国家海洋局昨天在京发布了《2001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该公报显示,2001年我国海洋灾害属中等偏重年份。全年共发生风暴潮灾害6次,赤潮77次,死亡、失踪人数共计401人,总经济损失约100.1亿元,受灾人口1400多万人。

  与上年相比,2001年我国风暴潮、赤潮和海浪等主要灾害造成的损失均比较严重。全
年我国沿海共发生6次风暴潮,其中“飞燕”和“尤特”两次风暴潮酿成巨大灾害,福建、广东两省受灾严重,沿海增水均超过当地警戒水位。2000年11月至2001年3月,渤海和黄海北部冰情为近20年来最重年份,在冰情严重期间,海上航运和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国家海洋局昨天还发布了《2001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指出,虽然我国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但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遏制。《2001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指出,全国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17.3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污染仍然较重,严重污染海域面积比上年扩大了约4000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人口密度大、工业区集中的大中城市沿海近岸海域,全海域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和磷酸盐。

  各海区中,渤海和东海污染程度较重。大连湾、锦州湾等局部海域海洋沉积物受到较大程度污染,兴城、深圳湾等个别地点贝类体内仍残留镉、石油烃、砷等污染物。

  2001年,全国海域共发现赤潮77次,比上年增加49次,累计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增加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造成经济损失约10亿元。2001年,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强化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监测,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类海洋保护区总数从前年的69个增加到去年的71个,总面积达到2.38万平方公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