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以色列军队主要坦克简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9日 13: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M60“巴顿”式坦克

梅卡瓦2型坦克

  最近,以色列进攻巴勒斯坦城镇的坦克主要有梅卡瓦2型和M60坦克,虽然以色列坦克普遍加强了防护能力,巴勒斯坦方面又缺乏重型反坦克武器,但是城镇地形并不适合坦克作战,由于坦克在近距离观察死角大,在城镇里容易受到来自上方和侧后的轻型火箭筒袭击,即使有爆炸反应装甲的坦克,遭到多发命中后仍然会被摧毁。另外反坦克地雷、遥控炸弹等武器也会把坦克炸伤或者炸毁。

  梅卡瓦坦克是以色列军队在总结历次中东战争坦克战经验的基础上,尽量利用现成部件和技术,独立研制的一种适合以色列特殊国情的主战坦克。1979年开始装备,各型共500辆。

  外观上看梅卡瓦坦克车体大、炮塔小,特别是炮塔正面投影小。其主要特点是非常重视坦克乘员的生存能力,抗破甲弹能力很好。采用少见的发动机前置结构,弹簧悬挂,车尾有尾舱并有后门,因此携弹量大,紧急时又可装载8名士兵或4副担架,提高了坦克使用的灵活性。主炮采用105毫米线膛炮,扰动式火控系统。辅助武器很多,一般有7.62毫米机枪3挺,备弹10000发。12.7毫米机枪一挺,60毫米车载迫击炮一门。

  梅卡瓦2型:1984年开始装备,主要改进项目有:(1)炮塔正面、两侧增加特种装甲。炮塔后面增加金属挂链,用来对抗破甲弹。(2)用特种装甲裙板代替梅卡瓦1型的钢裙板。(3)采用指挥仪式火控系统。(4)换装新型传动系统。

  梅卡瓦3型:1990年开始装备,提高了国产化率,主要改进项目有:(1)换装120毫米滑膛炮。(2)模块结构特种装甲,提高了野战维修的效率,升级改进容易。(3)威胁探测告警装置。(4)电驱动炮塔,火力转移速度快,排除了液压机构起火隐患,安全性好。(5)增大发动机功率为1200马力。(6)新型弹簧悬挂,增大了负重轮行程。

  梅卡瓦3“猎鹰”型:1995年开始装备,主要改进项目有:(1)指挥仪火控系统增加了自动跟踪功能,增加了车长独立稳定的周视瞄准具。(2)新型装甲模块。(3)全钢负重轮,增加寿命,降低成本,减轻了坦克热信号,减轻了250千克重量。

  M60“巴顿”式坦克是美国援助以色列的武器,性能已经落后,车体外观庞大,主装甲是均质钢结构,防护能力差。以色列对M60坦克进行了很多改进,特别是增加了爆炸反应装甲块,用来对付破甲弹,但这种坦克的防护能力无法和梅卡瓦坦克相比,只能作为二线装备,不适合与新型坦克对阵,部署在城镇里也非常危险。(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