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军关岛核潜艇针对中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9日 09:46 生活时报

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关岛阿帕拉军港

  继美国媒体披露了令全世界恐慌的《核态势报告》后,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近日又接二连三地爆出“重大新闻”:先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和国防情报局局长威尔逊对“9·11”事件以来的全球安全形势做了评估,强调美国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面临多少“危险”,台海局势和“中国威胁”如何影响地区安全;紧接着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也表示,美军已定于从今年夏天开始在关岛部署核潜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强权之心昭然若揭。

  核潜艇前移防范中国导弹

  据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日前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透露,美海军将于今年夏天开始在关岛部署核动力潜艇,以有效阻遏中国军队的导弹能力。他说:“美军太平洋舰队在考虑台海目前局势和美军在这一地区内的责任后,决定必须平衡台海军力以维持现状。因此,美军将于今夏在关岛部署具有导弹防御能力的舰艇,以接近中国及朝鲜的导弹部署点。”布莱尔指出,美军太平洋总部的责任是要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御能力,太平洋美军部队要在接到命令时有能力协助台湾“自卫”。他说,美已经出售许多非常现代化的装备给台湾,基本上已完成了维持台海均势的责任。但考虑到中国军队弹道导弹能力的迅速发展,美军决定在接近我解放军导弹部署地点的地方——即美军的关岛基地部署先进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布莱尔透露,美国已选定3艘舰艇,准备移往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部署。其中,第一艘将于今年夏天进驻。在此之前,美军从未在关岛部署任何潜艇。布莱尔在众院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军还打算把更多水面舰艇移往关岛部署,主要是想让具有导弹防御能力的“宙斯盾”舰艇更加“接近中国及朝鲜导弹的部署点,以便在需要时能很快抵达”。

  核潜艇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威慑力量中最重要的支柱,也是美国海军21世纪“前沿——来自海上”新战略最重要的组成力量,而“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更是美国潜艇部队的中坚力量。“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由美国通用造船厂设计建造,单艇造价为21亿美元,艇长109.7米,宽10.1米,水面潜行时排水量为6900吨,潜航时排水量为7010吨,其动力装置是一座S6G核反应堆。美海军“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它既可以在太平洋热带海域执行作战任务,也能被派到冰天雪地的北冰洋水域执行破冰航行任务,其下潜深度达450米,续航航程可达数10万海里。

  近年来,“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已成为美国海军执行战略任务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不仅可以实施水雷战、隐蔽近海岸侦察、情报搜集、配合特种作战部队行动、战斗搜索与救援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对水面、水下和陆地的敌方战术战略目标进行出其不意的打击。

  美仍想在亚太构筑强权

  对于美国即将向关岛派驻3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计划,美国海军官员解释说,关岛是美国在海外的一个重要基地,尤其是当“美军在亚洲地区内活动越来越频繁的时候,减少舰艇的航行时间是十分重要的”。而军事分析家们也普遍认为,美军此次将核潜艇的部署前移至关岛将标志着太平洋美军潜艇部队的部署态势,乃至美军在整个太平洋的部署战略都将发生重大变化。通常情况下,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均部署在夏威夷的珍珠港,而一旦“洛杉矶”级核潜艇“前出”部署到关岛,美国核潜艇的活动范围将因此推近到东亚地区,那么美国战略力量在太平洋、特别是在东亚地区海域的各种活动将大大增加,对东亚地区的威慑明显增大,这无疑将成为美军精心构筑亚太强权的重要举措。

  关岛是美军太平洋基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军“围堵”亚太和中国的一线基地网中的重要一环。经过多年修建,关岛海军基地的规模和设施与日本的横须贺基地不相上下,是目前美海军在西太平洋的两大海军基地之一。美军此次之所以将通常部署在后方基地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向前移防至关岛,是因为核潜艇隐蔽性和突击性能好,一旦实施前沿部署便会对敌方目标形成很大的威慑。以“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为例,其远程反潜和反舰导弹的攻击范围为200-500公里,并能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对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目标实施打击。按美军构想,未来在关岛部署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不仅可以保护第七舰队航母战斗群的安全,而且可以在广阔的范围内对敌实施大纵深精确打击。此外,从舰艇的航速看,美海军的核攻击潜艇从本土的圣地亚哥驶至夏威夷需3天半时间,而从夏威夷驶至关岛还需5天。一旦西太平洋地区出现了突发事件,如美海军从本土或是夏威夷调集潜艇前往这一地区将很难做出及时反应。而如果核攻击潜艇从关岛基地出击,2天内便可潜航至菲律宾外海或是台湾周边,其战略上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难怪美军太平洋潜艇部队发言人称,即将部署在关岛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将“大大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应变能力,并将美海军活动的中心转向亚太地区”。

  “中国威胁”论再次重现

  3月20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9·11”事件以来的全球安全形势以及美国可能受到的威胁进行评估。

  会上,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国防情报局局长威尔逊分别做了汇报,并重点针对中东、朝鲜半岛、台湾海峡等热点地区的局势进行了评析。针对亚太地区局势和中国未来发展,特内特说:“中国正在积极发展经济,且越来越具竞争力,同时也在加强建立现代化的军事力量,它的最终目标是要成为东亚的强国。”汇报特别指出,未来台海局势的不确定性和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迅速发展,对这一地区安全环境和美国的战略利益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因而值得美国政府和军方“密切关注”。

  在听证会上,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均对不断加快的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表示了关注。威尔逊在书面证词中说,尽管近年来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军费预算也在持续增长,但持续增长的军费中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迅速增加的人事费用上。威尔逊说,中国国防的优先考虑是更新并强化现有的核武器威慑能力。他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中国能用来攻击美国的战略导弹在数量、精确性、可靠性和生存能力等方面都会有所提高。在常规武器的现代化方面,威尔逊认为中国正在努力提高保护东部沿海地区的能力,以使中国的经济重心免受“具有远程攻击能力的高科技敌人”的攻击。这表明中国将加强远程侦察、防空、反潜、反舰和指挥控制能力,并且在快速扩充常规中短程弹道导弹数量,以增强对台实战能力。这种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用来对付美国在东亚的驻军或是战略盟友。威尔逊表示,到2010年,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将更为精良,中国发动区域性军事行动的能力将显著提升,从而为中国确立其在东亚的强国地位和有效解决台湾、朝鲜半岛等地区问题奠定了很强的实力基础。

  台海安全是美军关注重点

  特内特在听证会上表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的焦点问题,台海安全也是美军,尤其是太平洋美军的关注重点。他指出,保障解决台湾问题实际上是中国军事现代化所针对的中心,在过去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台海冲突为背景的演练越来越多,并大多具有实战的性质。这些演练十分强调提高部队使用武力的实际能力。特内特说,这些演练不仅是针对台湾,另一个目标是在一旦台海发生事端时,美国将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大。同时,中国在继续强化和扩充针对台湾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威尔逊说,在2005到2010年之间,中国将凭借传统武力现代化取得“愈加可信的”短期军事攻台能力。台湾问题仍将是个“重大的潜在冲突点”,但他说,除非台北更直接走向独立,中国应不至于试图对台发动大规模攻击。

  跟一年前的听证会相比,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目前认为,近一段时期内,台海两岸形势有可能总体上趋于和缓。威尔逊还表示,中国可能希望利用同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作为在外交关系上降低紧张和维持稳定的一种有效方式。据美国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军方目前正在组织军事专家对未来台海局势以及美国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评估。据悉,五角大楼已经指定或委托了20余个专案小组,全面评估美国国防政策,包括美中军事交流、台海防卫等,美军太平洋总部也专门制订了针对台海冲突和美军协防台湾的作战方案。为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构筑有利的军事态势,太平洋美军近来一直在试图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作出调整,其中包括加强美军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加强美军关岛基地的部署、在靠近台湾的冲绳部署更多的部队等。其中,美国军方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建议,将部分美军部署到距离台湾仅400公里的冲绳下地岛,专门负责监控台海局势,而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关岛基地更是早已成为重兵云集的军事堡垒。(高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