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被扣叛国罪名 退休克格勃将军拒不回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9日 09:19 羊城晚报

  定居在美国的前克格勃退休将军奥列格·卡卢金拒绝奉召回国,招致俄罗斯情报界的猛烈抨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27日称,卡卢金已经给俄罗斯造成了“巨大损失”。涉嫌出卖俄罗斯内线的卡卢金还被扣上了“叛国”的罪名。

  卡卢金曾是苏联克格勃在美国谍报机构的总负责人,退休后居住在美国。他26日表示,他将拒不听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返回莫斯科接受讯问”的召唤。

  帕特鲁舍夫27日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时说,不管卡卢金是否服从召唤,对他的刑事诉讼程序都将继续进行。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卡卢金因受到叛国指控而被通缉,此罪名源于美国退休上校乔治·特罗菲莫夫的间谍案。

  特罗菲莫夫被控在1969年至1994年担任美国驻德国纽伦堡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期间,将机密文件私自带回家中拍照,并将底片出售给苏联和俄罗斯情报机构。现年75岁的特罗菲莫夫于前年被捕,并于去年9月被美国法院以间谍罪判处终身监禁,成为被定间谍罪级别最高的美国军人。

  俄罗斯国家安全局认为,身为特罗菲莫夫主管人的卡卢金向美国和英国情报机关出卖了这位美国内线。卡卢金26日矢口否认。

  卡卢金曾同克格勃出身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发生龃龉。在任代总统的普京2000年3月当选总统前,两人曾公开诋毁对方。卡卢金称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腐败且被非法化”;普京则将卡卢金称为“叛徒”。

  ·思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