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当局究竟要“拼”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8日 10:55 人民网

  李家泉

  今年3月17日,具有“台独”背景的“世界台湾人大会”2002年年会在台北召开。会议鼓吹“台湾正名,国家制宪”。各路“台独”分子齐聚台湾,你呼我应,其气焰之嚣张,言行之露骨,使我中华儿女无不为之震惊和愤慨!正是在这个会上,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所谓“五拼”,即“拼经济”、“拼外交”、“拼安全”、“拼正名”、“拼宪改”。

  内外背景

  一个时期来,岛内的“台独”分子之所以如此嚣张和露骨,基本上有两个原因:

  一是国际大气候。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言行不一。反恐斗争,布什访华,本已使中美关系有所改善与缓和,然而,最近美国发出签证让台湾汤曜明访美;美国在其外泄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指名中国是7个可能受到美国使用核武器攻击的国家之一;最近美又宣布从地中海调3艘核潜艇往亚洲的关岛,其目的不言自明;日本某些人在一个时期以来,也配合美国大谈“中国威胁论”。所有这些,使台当局自以为有机可乘。

  二是岛内小气候。其中最重要的是,民进党继2000年“3·18”选举获胜、夺取政权后,又于去年底“12·1”在选举中夺得“立法院”第一大党席位,与此同时,新成立的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也获得了13席,合起来达100个席位,虽未超过半数,但毕竟席位大增。一个在推行“激进式台独”,一个在推行“渐进式台独”,殊途而同归。

  正是在国际大气候和岛内小气候的鼓励下,一些“台独”分子头脑发涨,利令智昏地认为“台湾正名,国家制宪”的千载良机已经来临。

  本质所在

  台当局所谓“五拼”的实质是什么?一句话,就是岛内一群死硬的分裂主义分子在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一心欲实现其“独立建国”的梦想。

  别人且不谈,但说来自美国和日本的两位代表人物。一是许世谟,美国“台湾独立联盟”本部主席。他长期居住美国,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台独”分子。一是金美龄,表面是台湾人,实际是日本人,并且不是一般的日本人,而是骨髓里都浸透着日本“皇民化”思想的人。她居住日本已逾40年,与李登辉关系密切。一个被称为“台湾之父”,一个被称为“台湾之母”。

  正是在这些具有国际背景的反华势力和“台独”分子的代表人物的支持和鼓励下,岛内的一小群“台独”分子,就像被注入“兴奋剂”一样,一个个神魂颠倒,兴奋莫名。台湾当局领导人为了表示与他们“心心相印”,志同道合,竟然亲到现场,以自称的“台湾之子”身份,亲吻了“台湾之母”、又称“台独教母”的金美龄的脸颊。他还向在场的“台独”分子们表示:“各位所梦想的,我都知道,也永远不会忘记。”难怪台湾一家报纸不禁发表社论说:这位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台独尾巴已再度显露出来”,不过,“狐狸即使再聪明,也只是狐狸而已,永远不能断尾求生。”真是一针见血!

  “五拼”中的拼经济不过是幌子,其它所谓“拼外交”、“拼安全”、“拼正名”、“拼宪改”,归根结底都是拼分裂、拼“台独”。人们切不可受骗上当,放松警惕啊!

  幻梦必破

  近一些日子来,台湾岛内“台独”鼓噪甚嚣尘上。“台独”分子们的梦,正越做越深,是应该向他们大喝一声,让他们清醒一些的时候了。其幻梦之一,是他们自认为在岛内已成气候,不仅已夺得政权,并在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之后,地位已大体“巩固”,台湾民众将不得不跟着他们走,因而他们就自认为可以为所欲为了。然而,这是完全错估了形势。他们在岛内近两次选举的得票率都不过40%左右,而这40%左右的得票率并不都是支持“台独”的。必须特别指出的是,台湾人毕竟都是中国人,不管是本省人还是外省人,绝大部分都有一颗永远不可摧毁的中国心和爱国心,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两岸中国人的某些误解或“情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都是一定可以化解的。

  其幻梦之二,是他们无视祖国大陆十几亿人民坚决要求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在他们看来,祖国大陆正忙于经济建设,本身各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多,根本无暇也无力顾及台湾问题。因而认为这正是所谓“台湾正名,国家制宪”的大好时机,这同样是错估形势。应该看到,祖国大陆人民为了摆脱长期贫穷落后、受欺受压的局面和历史,确实都在意气风发地投入国家的经济建设,并且已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他们不可能容忍祖国的台湾被内外居心叵测者分割出去。他们的克制和容忍是有限度的,一旦形势有变,祖国号召,即使是赴汤蹈火,也会在所不辞。一句话,他们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其幻梦之三,是外国反华势力对于岛内分裂主义势力支持的承诺。然而不可忘记,美国的对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在内,始终是围绕着美国的国家利益转的。不能设想,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会为了台湾少数“台独”分子的利益,最终不顾中美关系大局,不顾十几亿中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不顾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去付出自己不应该付出的生命代价。反观历史,凡是依靠外国势力、挟洋自重、卖国求荣,甚至不惜引狼入室,反对本国人民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殷鉴不远,不可不察也。

  总之,笔者认为,台湾当局头脑还是冷静和清醒些好。历史的教训不可忘记,客观大势不可违,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要求统一的意志不可违逆。两岸中国人应该化解历史歧见,抛开过去的“情结”,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岛内的一些人切不可继续跟着外国反华势力起舞,不顾国家民族利益,甚至甘当走卒,挟洋自重,与自己的同胞作对,从而走向自我毁灭之路。但愿台湾当局好自为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