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三位专家指“以武谋独”将给台湾带来无穷灾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7日 16: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消息:台湾当局最近加紧“以武谋独”的分裂活动,美国允许台湾汤曜明访美,商谈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苏格、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余克礼和台盟中央政策研究委员会委员何标三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展开笔谈。

  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给台湾分裂势力一个错误信息,助长其
“台独”气焰。台湾当局挟洋自重,“以武谋独”,将给台湾带来无穷灾祸。

  何标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无视岛内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执意推行全方位的“台独化”施政,尤其是着力于对军队和情治系统的掌控,把台军“固守防卫”战略更改为“决战境外”,图谋将战火烧到祖国大陆;并且不惜耗费巨资,大规模采购先进武器装备,想依靠外部势力的军事支持,“以武拒统”、“以武谋独”。

  台湾当局在扩大军购的同时,还以“扩大战略纵深基地”为由,企图利诱某些东南亚国家,提供“预备基地”进行军事训练,幻想在台海爆发战争时,作为“保存第二击战力”的基地。这就会把战火引到其它国家,危及亚洲和平。这一图谋必然会招致亚洲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苏格指出,美国售台武器是中美关系发展和解决台湾问题的一大障碍。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也明确作出了承诺。但美国政府向一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提供武器,这是违反国际法基本准则的。

  其次,中美之间经过长期谈判,于1982年签订了《8·17公报》,美方明确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所以,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违反自己的承诺。

  第三,台湾当局现由民进党当权,台湾岛内有一些人十分嚣张地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给台湾分裂势力一个错误信息,助长其“以武谋独”的气焰。如果把台湾纳入TMD,问题就更严重了。

  苏格认为,中国一向主张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来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也反复强调希望中国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美国售台先进武器,只能加剧两岸关系紧张的局势,使和平解决变得越来越困难。余克礼表示,台湾当局在大规模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企图“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同时,还大肆散布谎言,欺骗国际舆论。

  台湾当局“国防部长”汤曜明在美国声称,“台湾不会对中共采取任何挑衅动作”,台湾的“军队绝不会挑衅,也不会引起战端”。余克礼指出,汤曜明之所以在美国睁眼说瞎话,就是为了投美所好。美国为了其国家利益,既不愿看到海峡两岸实现统一,又不希望两岸发生军事冲突,即海峡两岸长期维持所谓“不统、不独(主要指公开的‘台独’,并不包括实质‘台独’在内)、不战”局面最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为此,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民进党当局,自然要千方百计地迎合、顺从美国的意愿。此次汤曜明关于“不挑衅”的口头表白,也正是为了讨美国的欢心,投其所好。

  苏格认为,为了防止“台独”和外来势力的干涉,中国必须切实做好以一切手段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准备。对台湾当局而言,和平是制止战争的最好武器。花费台湾人民大量血汗钱,大规模军购,“以武谋独”,只能给台湾同胞带来无穷的灾难,给两岸带来更多的积怨。只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恢复两岸的对话与谈判,尽快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台湾的安全与稳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