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空军司令接连出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7日 14: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虽然印巴重兵对峙的紧张气氛仍未消减,但近来让印度军界烦心的却是他们自己的两位高官惹出的麻烦事:在印度空军排名第二和第四的两位空军中将,先后遭遇“不幸”,如今是一个正接受调查,一个已丢官去职。

  “飞将军”差点出事

  一直以来,由于印巴两国长期处于对峙状态,而且自印度独立后,印度历任空军参谋长大都当过西部指挥部司令官,因此在印度空军的军衔系列中,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印度西部边境的西部指挥部司令官被认为是仅次于空军参谋长的第二高官,位高权重。现在印度担任这一职务的巴梯亚中将曾参加过第二和第三次印巴战争,是一位屡立战功的“飞将军”,他曾因执行任务勇敢而屡次获得勋章。自2000年出任西部指挥部司令官以来,巴梯亚的仕途被军界普遍看好。据称,飞行员出身的巴梯亚中将酷爱空中翱翔,他共拥有4000个小时的飞行记录,能驾驶16种不同类型的战机,而且直到今天他还喜欢亲自上阵、一试身手。但正因如此,一次胆大的飞行给他的仕途蒙上了重重阴影。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19日,巴梯亚中将亲自驾驶一架俄制“安—32”型运输机试图降落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卡吉尔机场,但因机场距印巴实际控制线只有10公里,巴梯亚的飞机不小心闯入了巴基斯坦领空,遭到巴防空部队的炮火拦截,飞机一个引擎被一枚地空导弹击中。多亏巴梯亚技术高超,飞机才最终摇摇晃晃地降落在列城机场。

  消息一出,印空军高层大为震惊,立即责令成立由南部指挥部司令官瑟空中将牵头的军事法庭,对事件的来龙去脉作详细调查。要知道自去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楼被袭后,印巴双方陆续调集了近百万大军驻扎在边境地区,加上两国都拥有核武器,稍有不慎,随时都有擦枪走火、引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甚至核战争的危险。就在这紧张万分的节骨眼上,如果像巴梯亚这样的印空军二号人物的座机被巴方击落,其后果实在是无法想象。此间有分析认为,如果巴梯亚真有个闪失,印度政府将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到那时想不开战都不行了。

  一封信毁了升官梦

  就在南部指挥部司令官瑟空中将率人紧锣密鼓地调查飞机被袭事件之际,他自己却被爆出了丑闻。

  同巴梯亚一样是飞行员出身的瑟空也曾在对巴战争中为印度空军立下了赫赫战功,获得过无数勋章。他2000年10月升任南部指挥部司令官,在印度空军中排名第四。就在近日,印度媒体突然披露,瑟空中将为了谋求升职,早在去年10月22日就写信给当时的印度旁遮普邦首席部长辛格·巴德尔,恳请巴德尔利用与总理瓦杰帕伊的私交,向总理说情,将他调职升官。而最可笑的是,瑟空看中的职位,恰恰是他现在正负责审查的巴梯亚中将所担任的西部指挥部司令官一职。据称,瑟空在给巴德尔的信中除了恳请的语调外,还自吹自己是最胜任该职务的人选。他还“雄心勃勃”地表示,有了巴德尔的大力帮助,总有一日,他必将成为印度的空军参谋长。

  不知道印度军界最近走了什么霉运,丑闻竟然一个接着一个,而且全都纠缠在一起,理都理不清楚。要知道在印度,瑟空求官可不是件小事。因为自独立后,印度历来沿袭着文官治军,印度军方不干涉政治的传统。如果军政官员结成朋党,势必将给国家政治体制带来隐患。因此,瑟空这封白纸黑字的短信一曝光,不仅是对他本人,而且也是对印度军方声誉的沉重打击。据悉,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什纳斯瓦米上将闻讯后勃然大怒,责令瑟空中将立即停职,赴空军总部接受调查,并对此信予以解释。

  据悉,自瑟空3月13日赴空军总部报到后,印度空军责成他要么自动辞职,这样可以保留待遇和丰厚的退役金,要么就被解职,两者必选其一。瑟空起初不服,他认为高级军官寻求政治靠山,一直以来是军界众人皆知的秘密,为何单拿他一人开刀?但后来终于胳膊拧不过大腿,19日,印度国防部宣布,瑟空中将已主动辞职。

  连环丑闻怎么了断

  瑟空离了职,那巴梯亚中将的案子谁去办呢?现在就有不少舆论质疑,鉴于瑟空中将对巴梯亚的职务早就垂涎三尺,如果坚持让他牵头去调查巴梯亚,其结果可想而知。

  但也有舆论引述空军高层来源的消息透露,一直保存在旁遮普邦官方文档里的瑟空的求官信为什么会被曝光以及为什么会在调查巴梯亚时事发,至今还是个谜,没准这是转移飞机被袭事件的一个障眼法。因为尽管巴梯亚声称没有驾机跨越实际控制线,但瑟空牵头的调查法庭根据黑匣子的记录发现,巴梯亚的确在巴基斯坦境内飞行了10分钟。如果这样的调查结果成立,那估计巴梯亚本人和印度军方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