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陆军实施“艾布拉姆斯”120毫米霰弹项目招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6日 20:53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2年3月18日报道]美国陆军计划发布新的建议征求书,对M1"艾布拉姆斯"坦克所使用的XM1028 120毫米人员杀伤霰弹进行招标。2001年7月,陆军曾发布过一份建议征求书草案,11月又发布正式建议征求书草案。但由于霰弹项目的资金被推迟到2003年,因此招标被迫取消。

  采购XM1028霰弹被认为是美国陆军装甲中心推出的机械化部队现代化计划的核心要求
。这种霰弹含有900~1000枚钨或钢珠弹,在塑料弹飞出炮管时飞散开。该弹种主要用于打击200~500米距离处的敌军士兵,理想要求是100~700米。陆军早期的M1坦克和M60坦克使用的105毫米火炮、已退役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的152毫米火炮使用过霰弹,但是在M1坦克用120毫米火炮升级后就没有再使用过霰弹。

  目前为陆军生产120毫米坦克炮弹的阿联特技术系统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是该项目最重要的竞争者。建议征求书限定只有美国和加拿大的公司可以参与竞争,这意味着其它国家的公司,如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或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除非与1家美国公司合作,否则无法参与竞争。

  陆军武器研究、发展和工程中心(ARDEC)已经研制和试验了XM1028样弹设计,现正在寻找1家合同商实施该霰弹的研制、试验,并进行最终生产。据估计,在成功地完成系统研制和演示阶段之后,合同商将低速率批量生产3200~4800发炮弹,全速率批量生产为9600~34400发。系统演示和研制阶段将持续18个月,初期9个月为优化设计阶段,另9个月为产品演示和合格试验阶段。ARDEC没有透露何时将发布建议征求书,但是结束日期为5月15日。

  海军陆战队也在寻找一种120毫米人员杀伤弹。但是,这与陆军指定一种由政府设计的霰弹不同,海军陆战队要从多种人员杀伤弹中进行选择,而且要求的是已经在生产或者不需额外启动费用就可投产的120毫米人员杀伤弹。海军陆战队要求所选炮弹能够有效地打击4000米处的步兵,每发成本不超过2000美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