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达世界先进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6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3月26日电(记者奚启新、田兆运)“神舟”三号飞船的成功发射,使我国“长征”运载火箭发射的高成功率再次得到验证。自1996年以来,“长征”运载火箭已经连续24次发射成功,成功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长征”运载火箭的首次发射始于1970年4月24日,把我国制造的“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了太空。至今,“长征”运载火箭已经进行了66次发射,成功60次,发射成功率接近9
1%。根据有关资料统计,“长征”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运载火箭。美国的“德尔它”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约为94%,欧空局的“阿里亚娜”火箭发射成功率为93%左右,俄罗斯的“质子号”火箭发射成功率约为90%。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在此间介绍,运载火箭发射次数越多,就越能优化火箭发射的技术状态,提高发射的稳定性。对于中国来说,要通过有限的发射次数,提高“长征”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率比发达国家更为困难。从“长征”运载火箭发射的资料显示,6次发射失利都在前42次中,以后的24次发射全部成功。这表明,“长征”运载火箭随着发射次数的增加和技术性能的不断提高,发射成功率越来越高。

  这位专家认为,91%的发射成功率和24次的连续发射成功,说明“长征”运载火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