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海峡两岸专家促建“金厦大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5日 17: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消息于此间出席台湾海峡桥隧建设学术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对建设台湾海峡信道达成进一步共识,认为金门厦门大桥的建设不仅有其现实性,更有其紧迫性,应抓住当前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有利时机,使大桥建设尽早进入日程。

  据香港媒体报道,此次会议两岸专家对海峡信道南线,尤其是其西起点金厦大桥的各种方案和认识都很接近。最早提出修建台海隧道的学者、清华大学二十一世纪发展研究院吴
之明教授认为,台海信道潜在利益巨大。台海两岸地区的建设,将成为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后,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动力中心,也将成为二十一世纪太平洋西岸最活跃的经济发展带。

  大陆专家陈吉余教授做大会总结时指出,金厦大桥建设是“合则两利,通则双赢”。他说,台湾海峡跨海信道建设的宏伟规划,无论是前期的酝酿、局段的分期建设,乃至全部实现都将对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专家们还指出,对于“金厦大桥”的建设可行性和效益已有共识,当务之急是采取具体措施使计划不仅是纸上谈兵而是付诸实施。专家们对大桥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认为应当成立有政府部门、学者专家、企业界参与的专门组织,两岸分工协作加快研究勘探进程,并应尽快结合经济实体解决研究及建设的经费问题。

  据介绍,一旦“金厦大桥”梦想成真,从金门出发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只要五分钟就可到达厦门。台湾高雄应用技术大学的黄营芳博士预计,届时每年至少有两百万人经此道来往两岸,这对于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十分有利,估计每年旅游借道的人次也有五百万之多。(英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