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海峡拟建桥梁隧道 两岸专家共商架设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4日 21: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厦门3月24日消息:由厦门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和金门金马两岸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台湾海峡桥梁隧道建设学术研讨会23日至24日在厦门大学召开。

  来自海峡两岸的七十多名专家学者将在会上做学术报告,福建省人大、政协、台办以及金马地区均有代表与会。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就台海桥隧建设此前已举行过两次研讨会。首次台湾海峡桥梁隧道建设学术研讨会1998年11月在厦门举行,国内外专家初次就建设台湾海峡桥梁隧道工程的可行性方案等方面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海峡隧道建设的三条线路方案,即北线、中线和南线。最短的隧道是北线,从福建平潭至台湾新竹,全长约127公里;中线从莆田到台湾中部;南线最长,从厦门修桥到小金门,再由小金门修桥到金门,通过隧道到澎湖,再接桥梁、隧道到台湾本岛嘉义,跨海总长约207公里。1999年底,两岸专家再次聚首平潭,着重探讨海峡隧道建设的北线方案。

  本次研讨会是第三次。在会上,“厦门—金门—澎湖—嘉义海滨桥隧工程”技术方案,即构想中的“南线”方案,首次被摆上桌面商榷,把桥、隧、岛屿相结合的构思呈现给世人。

  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贺信说:“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两岸人民同根同源,情同手足。数百年来,海上往来频繁,各种交流不断。‘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早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台湾海峡桥梁隧道若能建成,对两岸未来的发展和祖国的统一大业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