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分析:美国能用海上力量压垮朝鲜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3日 13: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与朝鲜是两个国力相差极大的国家,仅从海军实力而论,朝鲜只有一支能在沿海作战的海军,实力仅列世界海军的第五级;而美国海军能在全球投送力量和扮演各种军事角色,能力高居世界第一位,处于第一级;两国海上军事力量相差4个量级,根本不是同一级别的对手。美国如果要从海上对朝鲜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甚至是更大规模的作战,它根本用不着动用其整个海上军事力量,甚至是全部太平洋舰队的作战部队,仅第七舰队的军事存在就足以对朝鲜弱小的海军构成压倒优势。如果再考虑到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盟国也具有相
当强的海上军事实力,海战场上的力量强弱优劣不言自明。

  从地理条件上看,朝鲜半岛位于中日俄三国之间,南北长约840千米,东西宽360千米,最窄处约为170千米,总面积为22万平方千米,北朝鲜的面积为12万平方千米,山地占总面积的88%,多分布于北部和东部。朝鲜半岛东濒日本海,西临黄海,海岸线总长17269千米,东海岸陡峭,西海岸多港湾岛屿,近海水浅,潮差大。

  从海岸防卫作战的需要来看,朝鲜海军必然要应付东西两个方向上的海上军事威胁。由于朝鲜半岛的自然地理条件制约,原本弱小的朝鲜海军又被自然分割成两部分。而且更为不利的条件是因为地区政治形势的限制,朝鲜海军基本上不可能通过被敌对军事力量控制的朝鲜海峡和对马海峡,根本无法实现战略集中。自古分兵乃兵家大忌,集中却是海军战略原则的“ABC”,而朝鲜海军却因地理条件又“非分不可”。相反,美国海军却可以凭借其在战略地理上占有的便利条件,任意机动、随意集中,地理态势上的优劣利弊一目了然。

  在战场保障条件上,朝海军基地很少,东海岸的主要军事基地是金策和元山;西海岸的主要基地是南浦,它同时又是平壤的海上门户。朝鲜的这些海军基地外无大的战略屏障,直面敌方海岸,距离又较近,均不足400海里,而且虽是两海分布,但各港相距又不远,陆上直线距离不超过230千米。军港少而集中,兵力驻屯和出战航线必然受限,且兵力行动易被敌方监视和掌握,未出师就先有不利。而美国一方可使用的海军基地甚众,在韩国有镇海、釜山、仁川、济州、木浦等;在日本有横须贺、佐世保、吴港、舞鹤、大凑等,其中横须贺是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军港;美国自己在远东还有关岛等可供使用。这些基地分布广泛,大多背向朝鲜方向,或有天然屏障可作战术掩护;或距离较远,一般侦察手段难以对其进行监控,兵力驻屯便利,出击方向多,行动易于隐蔽。

  而在海军装备对自然地理条件的适用性方面,尽管朝鲜海军拥有约900艘各型舰艇,但多为轻型舰艇,吨位小、抗风力弱、续航力小、适航性差,只能用作近岸巡逻和防卫,只有22艘中型潜艇和3艘护卫舰尚可在稍远的海域活动,与敌方可参战的舰艇数量、吨位和技术水平上的差距很大。如其装备甚多的两种小型潜艇排水量分别是256-277和90-110吨,续航力大者2700海里、小者500海里,赴稍远一点的海域作战就必须依托潜艇母舰保障;水面舰艇装备的只有近程反舰和防空导弹,射程不超过30海里,对在远海活动的美国海军舰艇编队和航空兵根本构不成什么威胁。而美国海军装备有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并普遍装备“战斧”巡航导弹。撇开美国惯用的航母战术不谈,仅就去年美国海军两次使用武力中大出风头的“战斧”而言,由于其射程远、精度高,在第一岛链外就可以对朝鲜进行打击。所以,如果美朝两国在海上发生军事冲突,朝鲜只有挨打的份,而无还手之力。从表面上看,美国对朝鲜似乎可以在海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了。然而,战争并不是个一厢情愿的简单事物,美国要对朝鲜进行海上军事打击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在战争原理上,战争的目的是解除敌人的抵抗意志。换句话说,抵抗意志的强弱或坚定与否又决定着夺取战争胜利的难易程度。海军只是一支海上的作战力量,对陆作战并不是其主要使命。海军常规作战力量对于陆上目标一般只具备有限的打击能力,对陆上战争和争议只能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不具备决定能力。所以,使用海上军事手段解决陆上争议,一般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为政治解决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朝鲜军民已准备“成为捍卫金正日同志的枪炮弹勇士、自爆英雄”,对于有决死意志的朝鲜军民,美国不可能用军事手段将其压垮。

  在战术地理上,多山的朝鲜便于隐蔽屯兵。经过多年的建设,朝鲜已将重要的军事设施转入地下,甚至一些海军基地都已建成为地下的洞库。这种坚固的永备工事远不是包括"战斧"巡航导弹在内的海军常规兵器所能轻易摧毁的,不是“外科手术”能悉数摘除的。

  朝鲜的东西海岸均不便进行两栖作战,50年前美国在仁川的登陆成功只不过事出偶然;而朝鲜人民军在元山,仅靠布雷就迟滞美军登陆长达10天以上,美国要靠大规模海上军事行动取胜谈何容易!正因为在海上作战有诸多不利,有着较丰富作战经验的朝鲜不会和美国在海上硬拼。朝鲜在地面上又有百万大军,一旦战火燃起,朝鲜将扬长避短,在自己能发挥优势的陆战场上有所作为。按照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的话说:“朝鲜有朝鲜式的作战计划。什么外科手术式、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也绝非美国才有选择权,任何打击方式也不是美国所独有的。”

  综合诸多军事因素,人们不难得出结论,如果美国使用海军对朝鲜动武,将会出现一边倒式的海战结局但美国使用军事手段根本达不到压垮朝鲜的目的,不仅对解决半岛问题无丝毫益处,而且还等于直接点燃了半岛战火;不仅占不到任何便宜,反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国人不是傻瓜或是疯子,就不会在朝鲜半岛有大的作战行动。(作者:一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