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朝鲜半岛的海洋军事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3日 13: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朝鲜半岛纵长横短,东、西、南三面临海,38度军事分界线将朝鲜和韩国分距南北。如果未来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半岛附近的海域将是重要的战场,半岛沿岸的海军基地和港口不仅是首要打击的军事目标,而且可能对朝鲜半岛的政治、经济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朝鲜半岛复杂的局势下,美韩展开如此之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实际上是向朝鲜方面和外界表达这样一个信息:朝鲜半岛的港口和海军基地,在未来南北方大规模武装冲突中将是对方打击和己方防御的重要目标。朝鲜战争初期,一举改变战争态势的美军仁川登陆战役,
不会是一个仅仅过去了的成功战例。

  38度军事分界线以南的韩国南北长450千米,东西最宽处约320千米,最窄处约220千米,东面是日本海,西面是黄海,南面是朝鲜海峡(对马海峡)和济州海峡,海岸线长5680多千米。

  韩国有工商港口55个,其中大、中港口17个,其余均为小型港口。受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限制,韩国港口的整体布局极不均衡。主要港口多分布在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次之,西部沿海地区港口最少。

  韩国的军港和商港几乎是完全合一的。韩国海军编有三个舰队和一个混编战团,舰船兵力主要分驻在17个大、中型港口中的9的均商合用港内,其中镇海港、东海港、仁川港釜山港为海军基地,浦项、木浦、群山、济州、墨湖为主要军港。第一舰队驻泊东海海军基地,主要负责东部海域作战;第二舰队驻泊仁川海军基地,主要负责西部海域作战。海军作战司令部及其直属的第五混编战团驻泊于镇海海军基地,负责南部海域作战及对第一、第二舰队实施支援。第三舰队驻泊于釜山海军基地,平时主要负责运输保障任务。镇海和釜山是驻韩美海军的主要基地,包括核潜艇在内的美军舰艇驻泊在镇海港,美国航空母舰主要进泊釜山港。

  韩国三面环海,以南部的镇海港为中心,以东海港和仁川港为东、西海岸的支撑点,形成了相互连通、便于机动和支援的海军基地网。韩国主要的大、中型港口均为军商合用,港口多为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这种特殊的结构形态使得韩国形成了军地一体化的防御体系,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防务与军事中心、战略基地的防御联为一体,内陆与沿海联为一体,东、西、南三面联为一体,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韩国幅员有限,缺少战略纵深的不足。

  朝鲜东、西两面临海,东部为日本海,西部是黄海。朝鲜海军编有东海、西海两个舰队,海军司令部在首都平壤,东海舰队司令部设在东海岸元山,西海舰队司令部设在西海岸的南浦。朝鲜人民军海军有12个基地港口,其中位于朝鲜东海岸的有元山、马养岛、遮湖、金策等7个基地,马养岛基地为潜艇基地,遮湖基地主要驻守猎潜艇,元山基地驻有导弹艇、鱼雷艇和扫雷艇。位于西海岸的海军基地有南浦。椒岛等5个基地,南浦驻有潜艇,导弹艇和鱼雷艇分别驻泊在椒岛、琵琶串等基地。朝鲜人民军海军兵力部署南重北轻,三分之二的主要作战舰艇部署在元山、南浦以南地区。(苏森)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