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赞成修宪议员超过70% 日本可能推翻和平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3日 12:14 中新社网站


来自劳动、教育、医疗、宗教等民间团体的三千五百多名日本民众,22日晚在东京市内一个公园里冒雨集会,反对政府制定“有事法制”。中新社图 陶光雄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消息:以限制日本再度军事化而在战后制定的日本和平宪法,目前正面对修改和推翻的命运。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会议员在美国发生九一一事件以后,对修改宪法颇为热中。赞成修改宪法的议员已超过70%,另有55%的议员表示有必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

  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不能武装。因此,日本的
国防军在战后一直被称为“自卫队”。据悉,日本政府为冲破现有的军法限制,以“防止外侵”为由,决定在下月初在国会中提出的《有事法制》内容不只涉及大幅度放宽自卫队用武的条列,也对民间抗拒用武的权力起着牵制作用。

  据联合早报报道,《有事法制》规定:“当国家有事时,不听从军令、妨碍部队移动、不给予军队和其物资保护的人士将受到重罚。”此外,自卫队队员也将享有更大的用武空间。在军事决定权上,“有事法制”将给予首相最高行军权,首相将可指示地方官员响应中央的军事行动。

  另外,为确保“有事对应”能够在所有机构的合作下进行,政府也决定强化原有的军事机能,即将目前只有首相官邸、防卫厅和外交部能够参与的“军事会议”扩展到总务部和国土交通部,以上下一心的响应“日本有事”的军事行动。政府也决定在通过法制后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以进行”模拟战争”演习。

  由于“有事法制”所规定的内容类似战前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时所实施的“国家总动员法”,一些评论家和民间和平团体对政府将通过“有事法制”而扩大军事行动深表关注。不过,由于日本媒体近期多注重报道外交部所发生的丑闻和自民党的内部纠纷,使得这个还未全面公开,尚在暗中逐渐成形的“有事法制”没有引起太大争议。

  据悉,在得知政客们将推翻和平宪法的消息后,日本民众群情激愤,纷纷自发冒雨走上街头,强烈抗议、反对日本政府制定“有事法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