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阿里军分区展开“天路”风雪大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2日 16:38 解放军报

  刘荣东、黄清明、本报特约通讯员牟国云

  春节前两天,西藏阿里地区连降大雪,积雪厚达半米,气温骤降至摄氏零下40多度。

  在海拔6714米的阿里冈仁波峰下,成都眉山县地质勘察院的3名工程师、阿里地区旅游公司的5名工作人员、4名藏族牧民及500只羊突遇暴风雪,已经断粮2天。

  2月10日凌晨5点,阿里军分区接到地方群众紧急求援的电话。灾情就是命令,他们立即成立救灾小组,由阿旺副参谋长带领迅速赶赴受灾地区。

  牵引车、卡车、推土机隆隆开上雪道,衣物、棉被、食品、防冻药品、通信工具也准备齐全,一场“天路”救援行动在特大暴风雪中展开……

  群众受困地点距阿里军分区240多公里,冰峰林立,海拔奇高。救援小分队顶风冒雪,昼夜兼程,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距受困点还有20公里。积雪太厚,两台牵引车相继抛锚。20多名官兵跳下车,手持铁锹挖雪开道。这时,肆虐的狂风夹着鹅毛大雪铺天盖地将刚挖开的道路填平封死。

  官兵们下车铲雪开路,不一会儿就脸发紫、头疼痛、胸闷胀,脚步也踉踉跄跄,脸上的汗水滴在身上结成了一道道冰凌。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才前进了5公里。

  2月12日,暴风雪再次降临,气温越来越低,两台牵引车发动机冻坏,水箱冻裂,启动不了。战士周福双脚冻得发麻,毛皮鞋成了冰疙瘩,他脱下军大衣,将双脚伸进袖筒里御寒。

  雪越下越大,寒风夹着雪粒抽打在官兵的脸上、身上。为了防止被暴风雪刮走,战士们把背包带缠在腰上,结成“人链”。夜幕降临,气温降至摄氏零下50多度。此时,正是除夕万家团圆之际,已有3名官兵严重冻伤,雪山中传来紧急呼救声……

  军分区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营救方案,抽调精兵强将,组织车辆和人员。大年初一凌晨3时,军分区政委胡官平亲自带领30多名官兵、2名医护人员、5台牵引车和1台推土机,冒着风雪再次奔赴受灾点。

  官兵们顶风冒雪,一步一步向受灾点靠近,整整用了20多个小时才与被困官兵会师。50多名官兵和10多台军车继续朝着被困群众的方向慢慢驶去。

  经过48个小时的奋战,2月14日上午,官兵们终于挖通了冰雪道。已经被冰雪围困了5天5夜的12名群众,看到雪原中出现了亲人解放军,喜出望外。藏族牧民们跪在地上,嘴里一个劲儿地喊着“金珠玛米好!金珠玛米好!”3名处于昏迷状态的牧民由于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正月初三下午,50多名官兵安全返回军分区,数百名官兵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欢迎他们凯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