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韩军演越演越大 朝鲜称此为入侵“预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2日 15:58 新闻晚报

  一年一度的美国和韩国联合军事演习21日在韩国境内全面展开,共有超过70万名士兵参与其中,声势之浩大超过以往。尽管美韩一再声称这次演习是“防御性的”,但朝鲜方面坚持认为美韩此举是为入侵朝鲜进行“预演”,谴责美韩把战争的矛头指向自己。

  一位美军公共事务官员21日对韩国媒体说,演习当天早晨在韩国境内的多个地区展开,将持续到本月27日。他没有透露参加演习的具体人数,只说动员了“数十万名士兵”。但
据媒体方面掌握的情况,韩国军队的65万人全部出动,3万7千名驻韩美军也参加了演习,另外还有数千名来自美国本土和日本关岛的美军部队前来“支援行动”。

  美国和韩国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的联合军事演习。在去年进行的演习中,美韩首次增加了抵御“敌方”攻击电脑网络等信息设备以及对“敌方”进行病毒和黑客攻击等“数码战”模拟训练项目。而据此次美韩联军司令的发言人透露,今年的演习仍然以电脑模拟战和后勤支援为主,因此许多士兵将不参加野战演习。联军22日上午在韩国东南部的工业港口浦项附近实施海陆攻击和登陆作战演习。但由于天气恶劣,登陆演习可能会推迟数小时进行。这位发言人还表示这次演习“纯粹是防御性的”。

  但朝鲜方面并不这么认为。朝鲜官方媒体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强烈抨击美韩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21日指责美韩此次“全方位的战争演习旨在将抢先打击朝鲜的计划付诸实践”,是要“孤注一掷地伺机发动一场核战争”,是“极其危险的玩火行为”。平壤广播电台强调,这次军事演习刚好是在美国将朝鲜列入核打击目标的背景下开始的,其用意不言自明。美国政府针对朝鲜的强硬和敌对政策已经转变为一种“战争政策”,朝鲜半岛的局势“一触即发”。

  美国驻韩国大使托马斯·哈伯德21日则在汉城表示,演习将继续下去。美韩以朝鲜为“假想敌”的联合军事演习每次举行,都会引起朝鲜的强烈谴责和邻近国家的担忧,造成地区局势的紧张。但美韩军方仍然我行我素,而且演习的规模也不断地升级。顾康(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