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对中国武器装备科技创新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2日 12:12 科技日报

  国防大学三队学员刘兆启

  江主席指出:“创新是军队进步的灵魂,一支没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军队,难以立于不败之地。”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及其他创新,是对传统的理论、观念、体制、政策、方法等进行革命性“扬弃”的过程,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大胆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紧贴战斗力需求的实际,研究新情况,进行新实践,求得新发展的
过程。国防科技创新是三个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推进国防科学技术工作的发展,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不断改革、创新、攻关,才能有所作为,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国防科技创新体现在战略思想、战术战法、武器装备和各级各类军事人员的素质培养等方面。其中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是国防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军队战斗力的基础。在当前形势下,要打赢一场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有着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但毋庸置疑,武器装备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支装备精良的强大军队,在和平时期能对敌起到震慑作用,在战时能够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近些年来发生的局部战争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新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开发,涉及到多学科的研究,技术的掌握,财力的支持,新材料的研发,人才的使用和培养等多个方面。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虽然我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都有很大的增强和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在这些方面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我们只有正视这些差距,保持清醒的认识,立足现有条件,不等不靠,集中力量,大力协同,解放思想,不断创新,重点攻关,力求突破,这样才能掌握军事斗争的主动权,也为我国政治地位的提高和外交斗争增加强有力的手段,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和和平的环境。

  创新是在一定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创新是应需要而出现的。根据我国和我军目前的状况,武器装备科技创新应着眼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在重点突破上创新。军队工作的重点是为军事斗争服务的,是进行创新的一个主攻方向。重点工作取得突破,全面工作就赢得了主动。工作中要善于抓紧对全局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的重点工作,力求取得创新性成果。如空军某试验基地组织广大科技干部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科技干部中开展创新竞赛活动,用“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代科技干部献身戈壁,积极奉献的业绩激励教育大家,掀起了科研创新高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级工程师赵煦同志带领课题组研制成功某型超音速无人驾驶靶机,填补了国家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重点项目的突破,起到了重大的示范带头作用。这些年来,该基地在原来300多项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又创造了数十项新科研成果,获得了军队和国家的奖励,为部队新武器装备的研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在攻克难点上创新。科研中的难点,也是创新的重点,越是难度大的问题,牵涉面越广,影响就越大,一旦突破,给战斗力生成的贡献就越大。空军某基地是从事科研试验的一线部队,对空军武器装备发展中的需求和技术难点比较熟悉,他们组织精兵强将,发挥科技人员与飞行试验相结合的优势,对空军飞行训练,尤其针对合同战术训练中组织指挥手段落后,通信联络不畅,训练评估不准等难点问题,大胆使用高新技术,研制出了合同战术训练评估系统,在空军组织的一系列合同战术训练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是在继承改进中创新。科技工作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规律性,要善于在继承中寻找特殊性,在规律性工作中寻求新发展,在利用新技术过程中抓出新成果。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迅速,新科技革命以高新技术发展和应用为主要内容,涉及信息、新材料、生物、能源、空间、海洋等多个技术领域。这些技术发展的特点就是在继承中创新,空军某基地组织科研人员充分利用现有装备和技术,大胆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飞机退役了,改装成无人靶机,供新型导弹试验定型,既解决了靶标,又节约了大量外汇。“二战”时期的老式坦克,改装成无人驾驶坦克,成了飞行人员打地面活动目标的靶标。运用成熟的通信技术加以改造,既解决了远程控制问题,又防止了通信中的干扰和泄密。实践证明,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只有认真把握科学技术工作的规律,在继承中创新,才能在创新中加强和改进。

  创新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勇气。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必然伴随着阻力和风险,也可能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在创新过程中,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想、组织和人才为保障。

  在创新中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技创新与政治创新、制度创新一样,都是对旧的思想观念、技术水平、工作方法的更新和改造,这种更新和改造不是标新立异和盲目蛮干,必须遵循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严格按立项要求审批,把创新的可能性与现实性结合起来,把需要与发展、基础研究与攀登高峰结合起来,才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可靠保证。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要树立起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有不怕挫折的实践勇气,支持科技干部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敢于承担创新过程中的责任,为科技干部排除后顾之忧,当好后勤部长。

  在创新中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保留工作。没有人才,难以创新,人才是开展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夺取高技术革命制高点的关键就是人才之争。要用创新的精神解决引进、培养和保留的问题,用政策制度和必要的经济手段激励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