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意欲主宰亚太?美韩军事演习为何又上规模?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2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汉城3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美联合司令部21日宣布,韩美两国军队从21日开始在韩国全境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把过去每年分别举行的“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和“‘秃鹫’军事演习”合二为一。除了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外,还有1万多名驻日美军等参加这一演习。这次演习主要以计算机模拟演习为主。韩美联合司令部有关人士说,演习的目的是训练指挥部的判断能力,并提高对下属官兵的教育和指导能力。这一演习将持续到27日结束。韩美联合司令部称,他们最近试图通过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把演习的计划通报
给朝鲜,但遭到了朝鲜方面的拒绝。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曾发表谈话,强烈谴责韩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自1961年以来,美韩根据两国共同防御条约,每年举行一次联合军事演习。最近,美韩不顾朝鲜的强烈反对,在临近朝鲜前沿地区举行“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和“秃鹫”演习合二为一的第41次联合演习,创下自朝鲜战争以来针对朝鲜军事演习规模之最。这将可能导致朝鲜半岛局势倒退到《北南共同宣言》发表前的状态,使朝鲜半岛的局势更趋紧张。

  美韩军演恶化半岛局势

  美韩联合军事司令部称,除朝鲜半岛的美国部队全部参与外,来自美国本土、日本、关岛、美第一舰队所属航空母舰的数万名美军和50多万名韩国军人将参加这次演习。演习规模达数十万之众。据专家分析,这一规模远远超过了因受到强烈谴责而停止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是自朝鲜战争以来针对朝鲜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近几年,在金大中总统“阳光政策”下,朝韩开始有了接触。特别是2000年朝韩峰会后,双方关系有了突破。可以说,如果剥除政治藩篱,有可能使过去因政治体制和意识差异而闹得兄弟阋墙的北南双方拉近距离。就在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缓和的形势下,布什把朝鲜、伊拉克及伊朗定性为“邪恶轴心”。尽管布什2月中下旬的汉城之行或多或少缓和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但美国又不断提升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实战水平,这就使朝鲜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朝鲜政府对此迅速作出反应。3月5日,平壤举行了有针对性的防空演习。3月14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再次发表声明,反对韩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指出美国宣扬的所谓朝美“对话”完全是谎言,美国以实力扼杀朝鲜的企图丝毫没有变化,要求美国和韩国立即取消这次军事演习。这使人们想起了10年前在美韩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后,当时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书记金容淳所说的一句话:“如果来者给我们送饼来,我们也会回敬以饼;如果他们带剑来,我们也会回敬以剑。”

  遏制朝鲜布什出手更狠

  布什政府定性的“邪恶轴心”三国中,一头在波斯湾,另一头在远东地区。伊拉克首当其冲,美国对它动武似已如箭在弦。相比之下,朝鲜半岛气氛还没那么紧张。但在美国东北亚地缘政治和地区防务计划中,朝鲜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前景极为重要。这几年,美国不断加大驻韩美军投入,为驻韩美军装备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武器,将朝鲜与美国武器代差拉大至20 30年。美国认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缓和会激发朝鲜半岛的民族主义情绪,这将加剧反对美军继续存在的情绪,迫使美国放弃在韩国的军事基地。据韩国外交与通商部的一家研究机构———外交与国家安全研究所1998年所作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70%的韩国人反对美国在统一后的朝鲜继续驻军”。

  不言而喻,美国虽然把反恐怖当作当前的主要战略任务,但与此同时,它仍无法忘怀过去的冷战思维。布什政府把反恐作为评价所有国家的惟一标准(包括盟友),要么站在美国一边,要么就是与恐怖分子站在一起。可是近年并无朝鲜涉及恐怖主义的证据,朝鲜和“9·11”恐怖主义活动更是毫无瓜葛。“9·11”事件发生后,朝鲜也表态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因此,美国在极力强调国际反恐怖主义时,却又突出不同意识形态和体制的问题,这就使问题更为复杂。

  布什一方面称朝鲜为“邪恶轴心”,增加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另一方面又称美国是向朝提供粮食援助最多的国家,并多次隐晦地表达和谈的愿望。正如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所说的,美国仍然希望和朝鲜接触,美国仍在等待,愿意随时随地在没有先决条件下和朝鲜会谈。3月5日,朝中社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对话问题上的立场是:美国承认其政治体制,朝鲜不会自己解除武装,放弃其政治制度”,只有在布什政府承认其政治体制并回到克林顿政府政策上的前提下,才会对布什的对话呼吁作出回应。

  当前,美国单边主义盛极一时,它一意孤行地在朝鲜半岛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古语说:“桡桡者易折,……柔则能久。”平壤如何应对美国日趋强硬的半岛政策,就要看它的政治智慧了。

  醉翁之意在于主宰亚太

  布什政府在朝鲜半岛长期保持驻军,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固亚太安全战略基石,并且在朝鲜半岛政策上日趋强硬,与其谋求对亚太事务的主导权,乃至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的国家战略息息相关。

  美国通过《美韩共同防御条约》,将韩国紧紧地绑在自己的战车上。随着朝鲜半岛北南双方自主性的增强,布什政府感到美国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的作用正在逐渐下降,因而必须改变克林顿政府“过于天真、软弱、缺乏远见”的对朝政策。于是大力宣扬“朝鲜威胁论”,并多次举行以朝鲜为假想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在朝鲜半岛制造新的紧张气氛,在朝韩之间打入“楔子”。

  此外,近年来,美国与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的演习不断增多,规模有所扩大,军事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在加大。去年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获得了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这个极具战略意义的补给站,再加之美国大力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除计划建立B—2轰炸机中继站外,还准备部署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美国进一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大对朝鲜、中国等国的军事遏制力度的企图昭然若揭。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美国通过加强与韩国、日本、东南亚等一线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并加强在关岛等地的二线军事部署,正在谋求恢复20世纪50年代对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弧形封锁线。美国这样做,使朝鲜半岛难以迎来和平的曙光。(苏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