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声称演习实反恐 美军上演菲律宾版救大兵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1日 08:09 北京青年报

  尽管美国政府口口声声宣称在菲律宾境内的660名美国大兵参加的是“演习”,不是“反恐”,可恐怖分子和枪子儿可不吃这一套,结果逼得驻菲美军在短短四天内接连上演两场惊险异常的“救大兵”行动,虽说被救的是菲律宾大兵,但这两次军事行动,特别是3月19日的营救菲律宾受伤军人行动无异于标志着美军已经直接介入了菲律宾国内的反恐战争。更耐人寻味的是,1700名美军将于4月抵达菲律宾,参加更大规模的美菲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与到访菲律宾的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发出菲恐怖分子可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警告不谋而合。
菲律宾会不会成为美国第二阶段反恐战争的直接战场呢?

  美国大兵营救菲军受伤中尉

  3月19日清晨,菲律宾巴西兰省南部岛屿小镇“安东安东”,菲律宾武装部队一个排30名官兵正在镇公所内与镇上的地方官碰头,准备商讨一下当天的剿匪大计。没有人想到,穷凶极恶的“阿布沙耶夫”武装早就瞄上了他们,7名当地老百姓打扮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熟练地晃过了人生地不熟的菲军岗哨,直插镇公所。一个排的官兵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加上插进镇公所的7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中显然有可怕的狙击手,所以头一阵弹雨泼过来时,排长雷穆尔·贝都亚中尉头部中弹,重伤倒地,站在他身边的卫兵被打断了胳膊。贝都亚中尉后来告诉记者说:“在遭到敌人猛烈偷袭的一刹那,我就打开无线电拼命呼叫救援,然后只听到‘砰、砰、砰’一阵枪响,我就倒下了。他们显然带着狙击手。我赶紧忍痛命令大家顶住,决不能后退。不过,说真话,我当时真觉得我们这下完蛋了!”

  数十里外,当地驻军和4名美军顾问清楚地听到了无线电里传来“劈哩啪啦”的激烈枪声和绝望的呼救声。一场挽救受伤大兵的军事行动开始了:4名来自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部队”的美军顾问跳上一辆蓝色的卡车,菲军官兵则分别登上一辆军卡和装甲运兵车向“安东安东镇”飞车救援。救援部队在镇外遭到了猛烈的伏击,不得不退缩到镇外的一个小土包上。指挥救援行动的菲军营长雷纳多·奥德内兹上校打算让装甲运兵车硬冲过“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的火力网,强行救出伤员,可随同上校行动的“绿色贝雷帽”上尉约翰·巴洛及时建议说:“这么干太危险了。”他建议镇公所内的菲军借着椰子树丛的掩护将伤员转移到离镇公所不远的海滩上,然后由美军的直升机救应。

  当镇公所里的官兵们向海边行动时,“绿色贝雷帽”的一名士兵飞车奔向海边,另一名美国大兵则端枪警惕地注视着车窗外一掠而过的椰子林。在海边一处空旷的海滩上,“绿色贝雷帽”的军士长罗伯特·巴顿不停地说些宽慰贝都亚中尉的话,而另一名美军顾问则在沙地上摊开直升机降落的信号旗。当有人问已经半昏迷的贝都亚中尉情况怎么样的时候,贝都亚靠微弱的力气竖起大拇指,赞许地说:“美国人很会鼓舞士气!”许多菲军官兵也感激地说,美国大兵真是帮大忙了,一是美军送的高技术装备很容易让剿匪的菲军官兵发现“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的藏身之处;二是美军的夜间飞行能力,特别是夜间医院撤运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先前许多受伤的菲军官兵就是因为夜间行动不便流血而死的!

  这场美菲两国军人联手上演的“救大兵”行动漂亮收场:4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被击毙,6名试图逃跑的“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被生擒,受伤的菲军排长和他的士兵得救,参加救援行动的美军官兵无一死伤!

  驻菲美军两度冒险出入沙场

  这次行动是驻菲美军在短短四天之内第二次直接介入菲军的反恐怖战斗。4天前,也就是上周五深夜,两架美军的“铺路鹰”特种战直升机冒险夜降“安东安东镇”,抢出了4名受伤的菲律宾军人,运出了一具菲军人的尸体。

  两次行动一改驻菲美军参加“演习”的低调,所以立即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自打今年年初660名美军官兵进驻菲律宾南部地区以来,美国和菲律宾政府、美菲两国军方一直对重现菲律宾的美军保持相当的低调。美国国防部和美国政府在解释驻菲美军性质与任务时一口咬定是“帮助菲军官兵训练反恐技能”。

  美军太平洋总部更是将驻菲美军的行动粉饰成“美菲亲善”的表示。翻看美军太平洋总部发布的驻菲美军行动官方新闻通报,外界所能见到的全是美菲官兵如何相处融洽,美国大兵如何给当地老百姓做好事做善事等。

  比如说3月12日驻菲美军活动报道的重点是美军某少校率数名美国大兵到当地孤儿院打扫卫生做好事,并且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礼品;3月13日的报道重点则是美军如何请当地的市镇长到美军大型运输机上开眼界,增强他们对美军的好感;3月15日的新闻通报则报道说,驻巴西兰岛美军特种部队指挥官戴维·马克斯威尔中校带着他手下的人马帮助库马拉兰村营养不良的孩子增加营养;3月16日,驻菲律宾美军第510特遣队最高长官康唐纳德准将向三宝颜市捐赠了体育用品、玩具和运动服等。唯一一条与军事行动有关的是讲美军第160特种战航空团的一架MH-47E直升机如何跟菲军举行联合训练的报道,但同时强调说联合训练的科目仅限于直升机绳降。

  美军准备开辟东南亚反恐新战场?

  那么,驻菲美军真的只为做好事行善事,最多也就当冷眼旁观的“教官”而来的吗?

  当然不是!四天来美军两次直接介入菲律宾反恐军事行动的事例说明,驻菲美军不再想当旁观者了,而这两次行动恰恰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发出的警告不谋而合。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3月18日在访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时发出警告说,在为期六天的东南亚之行中,他已经获得东南亚各国对美国领导的反恐怖战争的支持,并且对逃离阿富汗的“基地”武装分子可能潜入东南亚深表关注。穆勒说:“毫无疑问,我们都相信‘基地’组织肯定在东南亚地区活动,我们将一起把所有的‘七巧板’都拼到一起,以期获得‘基地’组织在该地区的活动全景。”穆勒介绍说,他此行访问了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其中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的警方自9 11恐怖事件发生以来已经逮捕了数十名极端的恐怖嫌犯,特别是新加坡的恐怖分子曾图谋炸毁美国驻当地的使馆、美国海军基地和新加坡的地铁站,东南亚地区已经成为反恐怖战争的新战场,形势更严峻的是,“基地”组织一直试图获取大规模杀伤武器,所以包括东南亚各国在内的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穆勒这番话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东南亚已经成为美国领导的反恐怖战争的新战场,美军已经不再甘于仅充当教官角色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穆勒说这话的第二天,菲律宾武装部队接连有人出面向菲律宾媒体吹风说,深受“阿布沙耶夫”骚扰之苦的菲律宾人民“希望能得到更多美军的保护”!菲律宾国防部长雷耶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承认说,他目前正在跟美菲联合军事演习的协调人埃穆尔托多西奥准将和唐纳德准将协商,看美军能不能多派一个300人的工兵营参加演习,从现在双方的反应来看,反馈回来的消息是积极乐观的,当然最终拍板权在两国总统的手里;菲律宾外交部长助理劳洛也表示:“变通一下,增加美军的人数也不是不可能的。”劳洛还透露说,由10名美军顾问组成的工兵小组已经提出了类似的增兵要求。目前,驻菲660名美军的分布情况是:巴西兰前线有160名美陆军“绿色贝雷帽”部队的官兵,在菲南部司令部驻地有170名美军支援部队,160名美军驻扎在埃德温空军基地,还有170名美军官兵驻扎在宿务。

  更震惊的消息是19日菲律宾军方官员透露的:4月份,1700名美军官兵将抵达菲律宾“参加反恐怖联合军演行动”,用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阿丹准将的话说,这些美军将参加4月22日在吕宋岛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反恐怖大演习。尽管这位发言人一再强调说,这次演习是年度例行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美菲军队的协同能力,加强联合行动的战备,但演习背后的深意不言而喻,甚至有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军极可能藉此打开东南亚反恐怖战争的战场。(余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