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参拜靖国神社招致国内诉讼 小泉反说原告违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14:32 人民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社的报道,有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去年夏天以公职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所引起的诉讼案昨天在东京地方法院开庭,举行了首轮口头答辩。原告包括243名阵亡者的遗属和一个团体,他们要求被告停止参拜行为,并且赔偿732万日元的损失。

  对此,小泉在答辩书中要求法庭驳回起诉,声称自己是“作为一个自然人前去参拜的
”,“起诉是带有侵犯人权的意图,是种违法的行为”。石原一方也要求法庭驳回起诉,其理由是:“参拜并没有伤害到原告们的具体利益”。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去年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坚持参拜了靖国神社之后,不仅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抗议,在日本国内也引起了许多人的极大不满。许多二战遗属为此提起了诉讼,他们认为小泉的行为违反了宪法中有关政教分离的规定,要求赔偿损害和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行为。对此,日本政府经过一再研究,于去年年底定下了应对基调,即:“(小泉)参拜属于私人性质,不存在违宪问题”,并准备按照这个基调应付“靖国官司”。(单琪)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