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理会要求刚果(金)反政府武装撤出其攻占地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19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19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刚果(金)反政府武装“刚果民主联盟”从其近日攻占的莫利罗镇立即无条件撤出。

  决议谴责“刚果民主联盟”攻占刚果(金)东南部的这一战略要地,指出这一行动严重违反了卢萨卡停火协议。决议呼吁卢旺达对“刚果民主联盟”施加影响,使其遵守安理会的最新决议。决议还要求“刚果民主联盟”从普韦托地区撤出,并重申基桑加尼市实行非军事
化的必要性。决议还要求刚果(金)冲突各方保证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在莫利罗等地的人身安全。

  决议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卢萨卡协议和安理会各项决议,指出在当前刚果(金)政治对话正在进行的时候,各方应避免使用武力和诉诸挑衅行为。决议强调继续对话的重要性,呼吁刚果(金)政府立即参加对话。

  据报道,在“刚果民主联盟”攻占莫利罗镇后,正在南非参加刚果(金)全国政治对话的刚果(金)政府代表团于本月15日回国,从而使对话陷入僵局。

  刚果(金)1998年爆发内战,次年7月冲突各方在国际斡旋下签署卢萨卡停火协议,但是直到2001年新总统约瑟夫·卡比拉上任后,这一协议才开始执行。冲突各方先后脱离接触,并于当年10月开始对话进程。(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