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监听海底光缆 美“海狼”级潜艇充当先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11:08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对全世界通讯不断进行监听的美国情报机关,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实施对海底光缆的监听计划。英国记者肯贝卢是揭示此计划的第一人,他已经将名为Acheron(希腊地狱神)监听计划的有关详情向欧洲议会作了报告。1998年,欧洲议会委托肯贝卢调查Acheron计划,目前欧洲议会已确定了该计划的存在。

  据英国记者肯贝卢披露,美英等5个国家正在联手实施Acheron监听计划。Acheron计划
原来以监听卫星通讯为主,现在又将海底通讯光缆作为监听主要对象,从而在深不可测的海底加上了一只“黑暗的耳朵”。肯贝卢近日向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透露了有关细节。

  肯贝卢说,去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有关人士提出了应当重视电子监听的意见,而美国情报机关从来就没有放松窃听海底光缆的愿望。在正在形成的美国社会反恐怖网络中,监听监视的趋势正在加强。

  肯贝卢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负责统管Acheron计划。国家安全局专家对光缆的专利技术资料进行了分析,据此确定了监听方案。据美军官员透露,担任海底监听任务的是美国海军的核动力潜艇杰米·卡特号。卡特号潜艇目前正在改装,改装目的是满足监听任务的需要,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在潜艇尾部将加装一个潜水员进出的特殊潜水舱。

  1990年代后期,美国国家安全局设立了专门开发光缆窃听技术的特别研究室。该研究室提出了采用核动力潜艇杰米·卡特号实施监听任务的具体方案。卡特号目前正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造船厂内进行舰体改造,全部技术开发费用共耗资24亿美元。

  日本每日新闻为此事采访了美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海军新闻发言人说,卡特号改装属于极端机密,改装是为了运送海军特种部队和执行其他侦察任务,但是不能说明具体内容。对此,英国记者认为,卡特号的监听目标是太平洋与地中海海域的光缆,具体位置应当在日本、中国、新加坡之间的海峡、以及欧洲和中东地区。

  Acheron是一项由来已久的间谍计划,监听范围包括全球各地通过地面基站与卫星连线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等。然而,自90年代后期以来,光缆通讯正在成为主流,逐渐取代了原来占主要地位的卫星通讯和超短波通讯。因此窃听光缆就成了间谍机关的主要任务。不过,光缆通讯流量巨大,一条光缆可同时开通数万条通话,目前情报机关的课题是,如何对如此庞大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卡特号核动力潜艇是美国海军海狼级(SSN)潜艇,它比洛杉矶级潜艇更快、装备也更好。第一艘海狼级潜艇在1997年服役,卡特号是第三艘。为执行所谓特殊水下任务,美国海军对卡特号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改造。包括修正压舱控制、潜艇内部重新设计和特殊设计的潜水舱。通过这个潜水舱,操作人员可方便地放置和回收设备,而无需使用鱼雷发射管来完成这些任务。改装后的卡特号将在2004年6月下水服役。

  海狼级核动力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8060吨,艇长108米。潜艇水下最大速度35节,最大下潜深度610米,有乘员134人。与洛杉矶级潜艇不同,海狼级潜艇没有外挂武器,不过它可以发射具有高精度制导系统的战斧式对地和对舰导弹。对地导弹最大射程2500公里,对舰导弹最大射程450公里。(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