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施振荣说产业转移祖国大陆不致使台湾空洞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10: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3月20日消息:旧金山讯,台湾宏碁集团董事长施振荣近日在美国旧金山指出,部分台湾高科技产业转移到中国大陆不会造成台湾产业“空洞化”,他说,如不以转到大陆作为手段,“台湾有何选择?有何替代方案?”

  据“中央社”消息,在全球高科技界受到尊重的施振荣指出,在台湾地区—中国大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台湾要扮演“整合者”、“桥梁”的角色,将美国的高科技商业化,
运用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制造。

  施振荣说,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早已进行分解,将生产制造外移,如戴尔、IBM根本不生产个人计算机,并没有所谓的产业空洞问题,但台湾的高科技产业移转到大陆,却造成部分民众、政府官员及媒体的忧虑。

  他认为,这些忧虑是稍微夸张了些,因为,台湾附加价值低的高科技转移到大陆生产是很自然的事,否则还有何种选择?以宏碁本身的经验来看,施振荣表示,宏碁早在九年前就将劳力密集的计算机监视器生产转到大陆,以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

  他表示,台湾高科技产业在强调根留台湾的原则下,应专注于研发高附加价值产品、行销、服务,并在美国与大陆间扮演“整合者”、“桥梁”的角色,这也是宏碁集团企业转型的方向。不过,施振荣承认,目前两岸最大的问题是双方没有对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