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消防部队职能向公益化拓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22: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肖惠芳、记者丁海明报道:过去人们只知道“119”是火警电话,现在,要是你把钥匙落在屋里开不了门,也可以拨打“119”求援。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武警消防部队岗位练兵表彰会上获悉,消防部队职能向社会化、公益化方向不断拓展,已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

  几年来,武警消防部队不断加大各种专业训练力度,大力拓展社会救援职能,成为一支能够对各类灾害事故实施应急处置的专业力量。据介绍,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火灾及其它灾害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对消防官兵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武警消防部队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各部队针对驻地可能发生的特殊火灾及特种灾害事故,完善了数百套预案,采取网上教学、模拟演练等多种训练方式,广泛开展人员搜救、毒气侦察等各种专业训练。此外,各级政府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使消防装备和训练设施实现更新换代。

  据统计,2001年,武警消防部队共扑救各类火灾和参加社会抢险救援30多万起,抢救被困人员3万多人,保护抢救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价值137亿多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