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特稿:美台太空军事合作揭秘(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11: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台湾“中华一号”卫星模型

台湾中科院火箭研究所的各类产品

  在美国不断做干涉中国内政的坏事纵容下,台湾也以加快与美国军事合作的步伐来推动“渐近台独”的进程。《舰船知识》杂志2002年第四期“美台太空军事合作透视”一文中指出:1998年底,时任台湾“参谋总长”的唐飞访美后,明确向新闻界表示,台湾不但要建立针对大陆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而且该体系的预警能力要实现远程雷达与卫星两者兼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台湾在美国纵容和支持下,明显加快了卫星计划的实施步伐。

  台湾的太空梦由来已久,在美国的帮助和纵容之下,目前已逐渐纳入了美、台太空军事合作的轨迹。在美国坚持对“台湾关系法”承诺和其抛出对中国等国的核讹诈恶劣表现之后,这一迹象非常值得关注。

  早在李登辉主政的1988年,台湾即着手对发展卫星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并于当年在台“行政院”系统成立了“人造卫星应用及发展研究小组”。该小组经调研后拟定的研究报告草案确定用5年时间,以100亿元新台币的代价,自行设计研制并发射用于科学研究的“低轨道卫星”。这一规划由于美国方面的反对而宣告流产,此后台湾重新拟定了一个为期15年的太空计划,预算在15年间投资136亿元新台币发射3枚卫星(分别定名为“中华一号”、“中华二号”和“中华三号”),并培养300余名太空人才。当然,在美国的插手下,这一计划的主导方必然地由台湾转为美国,即美国负责进行卫星星体的设计、研制、发射及台方人员培训,台湾拥有卫星的使用权。为了与美国研究机构进行配合,1991年底台湾成立了“太空计划室”,该室1994年4月正式与美国TRW公司签约进行“中华一号”卫星的研制,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负责该卫星发射载具的研制。两个月后,“中华一号”卫星主体在美国开工设计,与此同时台湾首批太空留学生也赴美接受训练。

  首批列入研制项目的“中华一号”卫星是一枚低轨道的科学实验卫星,1997年5月间,“中华一号”卫星星体自美国运回台湾新竹的太空计划室,此后太空计划室在美方技术顾问的指导下,花费了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在星体上安装了海洋水文照相机、日地物理实验仪、通信实验设备、卫星电脑、太阳能电池板、卫星天线及滤波器等设备。1998年12月,“中华一号”卫星运抵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现场。1999年12月由雅典娜一型火箭运载的“中华一号”卫星在佛州卡纳维拉尔角46号发射场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任务轨道。“中华一号”卫星主要设计功能是进行科学研究,该卫星在运行中进行了海洋水文照相、电层电浆电动效应及通讯实验,所拍摄的海洋卫星照片为环境、渔业等领域搜集了可供研究的海洋浮游生物与海洋污染资料。

  “中华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台湾太空计划室又开始了“中华二号”及“中华三号”的研发工作。“中华二号”卫星由台湾成功大学、中央大学及美国加州伯克大学、阿拉斯加大学共同设计。“中华二号”卫星为一颗小型对地观测低轨道遥测卫星,图像分辨率达2米以上。其功能设计为科学实验与资源探测,将是台湾首枚用于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的实用性卫星,也是世界首枚用于进行高空大气闪电尖端科学研究的卫星。1999年2月,台湾与德国道尼尔卫星系统公司签约,确定由道尼尔公司承制“中华二号”卫星星体及遥测设备,预定2001年底完成星体及相关设备的研制,再由台湾太空计划室整合测试,2002年8~12月间发射。

  按照台湾太空计划室的初步规划,“中华三号”是由8颗小型遥感卫星组成的“星系”,在高度800千米、倾斜角72度的地球轨道上均匀分布。该星系计划投资1亿美元,其中台方出资8000万美元,并负责8颗星的研制,美方出资2000万美元,主要用于地面处理系统的设计建设。上述星系计划2003年一次完成发射。

  台湾上述卫星发展计划,似乎给人们一种感觉,即台湾发展卫星是为了进行科学探测和研究,但事实上随着台湾卫星发展计划实施的深入,台湾当局已将发展侦察预警卫星和通信卫星作为其“国防”现代化和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满足其军事需要,在美国的纵容下台湾在加紧进行中华三星研制的同时,已在通过购买、合资或信息资源共享方式获得军事所需的预警、通信卫星。早在90年代初,台湾就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寻找可由台方独立控制的影像卫星。台湾曾将目光投向美国IKONOS商用影像卫星。该卫星分辨率高达1米,但在交涉中该公司提出,依照有关规定,台湾所需拍摄的区域事先必须向美国政府报备,而且从预订签约到卫星影像交货需要1个月的时间。显然,无论是卫星影像提供的即时性还是选择拍摄景物的保密性都无法满足台湾的实际需要。于是台湾继续就卫星获取事宜,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更广泛地搜寻。(上)(作者:晓萱)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图文特稿:美台太空军事合作揭秘(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允许台“国防部长”访美 我海军舰队可能取消访美 (2002/03/18 11:32)
李肇星召见美驻华大使 就汤曜明访美等提出交涉 (2002/03/16 22:26)
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结束访美行程返台 (2002/03/14 09:27)
中国对美国执意允许汤曜明去美国活动表示愤慨 (2002/03/12 18:03)
美国给台湾“国防部长”放行 美台秘密谈军售(图) (2002/03/14 13:31)
台湾媒体称美国空军副部长上周曾秘密访台 (2002/03/13 09:57)
台媒体披露:美空军副部长秘访台湾多个敏感基地 (2002/03/12 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