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软化立场:可能同意美储存削减的核弹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08:11 中国日报网站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俄罗斯可能同意美国,把部分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储备起来而不予销毁,这反映出俄罗斯在削减核弹头问题上做出了重大妥协。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于3月17日播出了对伊万诺夫的采访。伊万诺夫说,按照俄罗斯和美国将达成的核武器削减协议,一部分核弹头可以被存储起来,不过相关的细节问题仍在磋商
之中。

  伊万诺夫说:“有一部分是可以储备起来的,但最麻烦的是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有多少核弹头可以被储备起来,它们多长时间内可以被重新使用等。”

  美国总统布什同意,把美国的核弹头数目削减到1700到2200之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俄罗斯愿意把核弹头数目减少到1500枚。据悉,布什在今年5月访问俄罗斯时,可能同普京就此问题签署协议。

  美国提出把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储存起来,这种做法遭到了俄罗斯官员的极力反对,双方为此举行了多轮会谈。就在伊万诺夫起程访问美国之前,他还对《纽约时报》记者表示,俄罗斯的政策是,任何削减战略武器的协议都是不能“反悔的”。美国提议储存部分削减核弹头,并在必要时重新使用它们,也是不可接受的。伊万诺夫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这次采访显示出,俄美为削减核弹头将达成新的妥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