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聚焦军事留学生:他用新装备打下超低空“敌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7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郭爱华、唐守伦

  4年前,时任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炮指部副主任的苏文渊,受命带领我军56名优秀军事干部赴国外留学。飞机上,他给大家下了一道密令:谁学不到锻造射“天狼”的真本领,谁就别想回来!

  打铁先得自身硬。作为出国留学的领队,苏文渊深知这个理。留学期间,他要求别人学会的,都是自己早已掌握的,别人不会的,只要回国用得着,他同样要求自己必须掌握。说起留学收获,同批战友这样评价他:曾在一个星期内掌握了某新型装备的近千个信号灯和数十个旋钮的操作要领;组织大家编写的400多份教案、绘制的上百份图表被学校作为教材;他通过连续3天3夜坐在武装直升机上进行飞行观察,得到的某新型防空武器实弹时与武装直升机对抗的有关数据和规律,是该国多年来一直想找而没找到的。

  2000年秋天,一批新型装备列装苏文渊所在的部队,此时距苏文渊毕业还有3个月,因无人会操作,只有躺在库房里“睡觉”。

  3个月后,苏文渊刚放下从国外背回来的背包,就接到率部队、带装备赴西北某基地参加新装备实弹试验的命令。

  不容喘息,苏文渊披挂上阵。好多人担心从未在训练场上亮过相的新装备到时打不好出“洋相”,偷偷建议他带上部分老装备,以防不测。“没有平时的风险,就换不来战时的保险!”苏文渊一句落地有声的话将所有“说客”挡在了门外。

  一到基地,他就和大家一同展开实验性训练研究,制订射击预案,在模拟车上反复论证、试验,确保每一个试验预案万无一失。“用新装备打超低空靶!”消息一出,大家背地里都说你苏文渊在“玩哪门子命”,谁都知道,在和平年代,高技术部队官兵眼里的实弹打靶就等于实战,打不中目标就是吃了败仗。参训首长也劝他不要冒这个风险,赶快增加射击高度,以免试验成绩差,影响部队荣誉。“没有平时的风险,就换不来战时的保险!”苏文渊甩给领导的还是那句话。

  无奈,参训首长请来了空军某基地领导,想听听他们的看法。基地领导看了苏文渊设计的射击预案后,发现他们对超低空目标射击的高度,比全军所有防空兵此前打过的最低高度还要低40米,也担心可能发现不了目标,劝他提高50米。

  意见不一怎么办?多数人还是同意了苏文渊的意见。

  文渊率部投入打靶前的最后准备。

  谁知就在这节骨眼上,意外的情况又发生了。某型新装备开机工作后,故障频发。一些人怕损坏装备,不敢开机工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某型装备的试验能否成功。正当大家拿不定主意时,一向沉稳的苏文渊经过仔细观察后,运用平时所学的装备使用中的“澡盆曲线原理”,解释这是新装备刚开始使用时的正常现象,一下子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实弹试射开始了。随着一声令下,只见一发发炮弹就像一把把利剑挟着雄风,呼啸着划破苍穹,扑向远方狡猾的“敌机”。阵地上的硝烟还未散尽,靶机已被凌空击得粉碎。

  超低空射击的成功,不仅创造了我军防空兵打击“敌”目标历史上的“4个首次”,而且也在极限条件下检验了所有新装备的性能,得到总部、军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今年2月,苏文渊走上了某防空旅旅长的岗位。重任在肩,作为某集团军优秀指挥员,他正在酝酿着铸造一把更加锐利的防空利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