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世界警察”自居 美国军队的手不太干净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2日 07: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美国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将军队派到世界许多角落。不仅手伸得远,有时手又不太干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的《二00一年美国人权纪录》白皮书也提到了美国军队在海外的所作所为。

  数据显示,美国粗暴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的行为在国际上居于首位。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对外使用武力就达四十多次。

  其中就包括去年四月一日,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上空违规飞行,造成中国飞机机毁人亡。

  而且,美方军机进入中国也连招呼都不打,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降落中方军用机场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人权。

  事发后,美国编织种种理由进行辩解,迟迟不对其肇事飞机违法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道歉,极力逃避应承担的责任,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

  美国在世界各地设立军事基地,驻军达数十万,到处犯下侵犯人权的罪行。“九·一一”之前,美国就已驻军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如今,美国更是把其所谓的安全利益扩张到差不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驻日美军频频犯罪。一九九五年,三名美军士兵强奸一名冲绳女学生引发日本民众大规模抗议,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

  事实上,类似的丑闻几乎每年都有发生,屡见不鲜。二00一年一月十一日,一名美军士兵在冲绳因猥亵女学生而被警方逮捕。一月十九日,冲绳县议会通过关于抗议驻冲绳美军频频犯罪,要求美国削减驻日美军的决议。而驻冲绳美军司令却在发给下属的电子邮件中侮辱冲绳县知事和县议会。

  六月二十九日,又有一名美军空军中士在冲绳县北谷町对一名日本女青年进行了强暴。

  美军进驻波黑、科索沃后,带动了两地色情业“繁荣”。过去一年中,波黑破获的几十起贩卖妇女案中,许多与美军有关。他们大多参与嫖娼,少数人甚至参与贩卖人口。

  二000年九月美国陆军公开了一份长达六百余页的特别调查报告,详细描述了美国“陆军第一军”第八十二空降师在科索沃维和期间犯下的种种劣迹,承认:“驻科索沃美军总体氛围很不人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