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独家揭秘:布什当年是怎样支持、纵容萨达姆的(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3月10日 15: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下文章摘自作者最新出版的图书《为石油而战——美国石油霸权的历史透视》(东方出版社2002年2月第一次印刷)。此书资料非常丰富,大多数是第一手的英文资料,资料主要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图书馆、得克萨斯铁路委员会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联邦政府能源部图书馆、美国石油学会图书馆、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等。作者江红是新华社高级编辑,早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之初就到美国工作。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江红在新华社国际部主管国际石油报道,此后继续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她与美国石油学会及美国能源部等部门的专家
和高级官员分别举行过座谈。从1993年起作者就着手写作,整整化了近8年时间。

  布什支持萨达姆

  1989年1月20日清晨,作者从北京飞抵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从友人家里的电视中看到了当选美国第41任总统的乔治·布什跨进白宫的情景。只见布什在人群的一片欢呼声中昂首阔步上了美国权力的顶峰。这是他一生中最得意的时刻。

  1924年6月12日,布什出生于美国东部马萨诸塞州米尔顿市一个富有世家。他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PresheldonBush)当时美国头号投资公司——布朗兄弟与哈里曼公司的合伙人,也是耶鲁公司董事长,负责管理耶鲁大学的事务。从1962年到1972年,他当过10年联邦国会参议员。乔治·布什在青年时期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他进入耶鲁大学学习经济专业。1948年毕业后,他前往美国南部产油大州得克萨斯去经营石油。他先是在老布什担任董事的得雷瑟工业公司当上了副总经理,这是一家石油钻探设备制造公司。1948年,西得克萨斯发现新油田,人们趋之若鸳。石油勘探热火朝天,布什的生意自然很红火。接着,在舅舅、投资银行家赫伯特·沃克(Herbert Walker)的资助下,他创办了布什—奥弗比、萨帕塔和萨帕塔海洋三家石油公司。他最得意的公司是后两家。1953年,布什在西得克萨斯石油城米得兰创建萨帕塔石油公司。1954年,布什将这家公司一分为二,独资成立了萨帕塔海洋石油公司,任总经理,直到1966年。同时,布什还是休斯顿—伦敦第一国际银行以及伊莱·利利、得克萨斯海湾和普罗莱托等几家银行的董事会董事。“60年代初,年仅30岁的布什已经是一位拥有几百万美元的得克萨斯石油企业家。”①

  在石油业上取得辉煌成就之后,布什把精力转向政治。1966年,联邦国会中期选举,布什竞选众议员成功,在众议院干了两届。1970年,布什竞选参议员失败,尼克松总统任命他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两年后,又任命他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1974年,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离开白宫。副总统福特接班后,要布什在他的政府中挑选一个职务。布什选择了刚刚成立的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的职务。1975年,福特总统将布什从北京召回华盛顿,任命他为中央情报局局长。②

  20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担任美国总统的八年期间,布什一直任副总统。1986年,布什竞选总统成功。布什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登上总统宝座的石油资本家。这是布什有别于美国历届总统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前一章里已经说过,在长达八年之久的两伊战争中,美国表面标榜中立,实际向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和情报,但以支持伊拉克为主。美国政府的这项政策与当时任副总统的乔治·布什有直接关系。

  布什支持萨达姆始于1984年。当年,布什第一次要求美国进出口银行向伊拉克提供贷款。这家银行是联邦国会于1934年2月2日批准建立的,具有相对独立性。它的任务是帮助美国公司开辟海外市场。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是向购买美国货的国家提供贷款担保、保险和直接贷款;它的行为准则是,与美国的外交政策紧密配合。由于伊拉克与苏联关系密切,美国长期敌视伊拉克,这家银行已有10年没有与伊拉克来往了。石油企业家出身的布什认为,为了控制富有石油资源的海湾地区,必须与苏联争夺伊拉克,必须利用伊拉克牵制伊朗。当时伊拉克要求美国提供5亿美元贷款,但遭到美国进出口银行拒绝。布什认为机不可失。1984年6月,布什亲自出面干预。当时该银行行长威廉。德雷珀第三(WiuianH.DmperIH)是布什在耶鲁大学的同学。打通这个关系对副总统布什来说易如反掌。他打电话要这位同学与他配合,为伊拉克提供资金。一周后,进出口银行给伊拉克拨款5亿美元。③

  1984年7月,进出口银行又开始向伊拉克分期提供2亿美元短期贷款。几个月后该还债了,因伊拉克偿还能力很差,拖欠到期债务3500万美元,进出口银行终止了贷款。布什不允许,再次干预。

  1986年,因与伊朗交战和油价暴跌,伊拉克经济继续恶化。多数外国银行怀疑伊拉克的还债能力,停止了对它的贷款,但布什继续敦促进出口银行支持伊拉克。

  1987年3月2日,布什亲自召见伊拉克驻美国大使尼扎尔·哈姆敦(Nizar Hamdoon),要他向萨达姆总统转达一个“好消息”。④布什强调,这个好消息是他本人和他的支持者向有关部门进行游说的结果。

  是什么好消息呢?布什说,萨达姆总统很久以前提出的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和技术的两个许可证已经批下来了。为了这件事,他不顾国防部的抵制,亲自与进出口银行行长通了电话,强制他放弃反对的立场,为伊拉克购买美国武器开放了绿灯。秘密会谈纪要透露,布什对哈姆敦说,美国政府整理扩大与伊拉克的贸易和加强两国关系而做努力。布什还表示:“他正在对伊拉克购买美国高新技术产品等悬而未决的问题给予特别关注。”“我很高兴商务部最近给伊拉克等待已久的一些项目发放许可证。你应当把这件事情看做是一个信号,即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是严肃的。”⑤

  在布什召见伊拉克驻美大使后的几个月内,进出口银行向伊拉克发放了6亿美元的许可证,供伊拉克购买美国和军事两用设备和技术。

  1988年1月,在两伊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布什坚持向伊拉克出口1500万美元的激光制导焊接系统(Leiser-Guided WeldingSystern)。

  1989年1月布什坐镇白宫以后,在支持萨达姆方面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当年10月底,国务卿贝克(Ja2nesA.Baker IH)在电话里要求农业部长克莱顿·尤特(CdytonK.Yeutter)批准用农业部贷款计划保证项目给伊拉克10亿美元贷款。这是布什总统在一个月前签署的一项绝密文件“第26号国家安全决定指令”(Natlonal Security Decision Directive 26)中提出的。这个指令标志着布什与萨达姆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它命令美国政府各部门加强与伊拉克的关系。指令说:“美国与伊拉克之间的正常关系有助于我们的长远利益,也能促进海湾和中东地区的稳定。……我们应该为美国公司参加伊拉克的经济重建寻找方便和机会。作为接近和影响伊拉克防务机构的手段,美国还应该考虑以出售非杀伤性武器的形式(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⑥农业部消极抵制布什的指令,贝克的使命就是说服农业部长服从布什的指令。贝克说服了尤特。1989年11月8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了对付反对派,决定将这笔贷款分两次支付。两天后,国务院电告美国新任驻伊拉克女大使阿普里尔·格拉斯皮(April Glaspie),要她把贝克的私人信件转交伊拉克外交部长塔里基·阿齐兹(Tarike Aziz),通知他:“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表明,我们看重同伊拉克的关系。”⑦从此,美国的高新技术、新式武器和粮食源源不断地运抵伊拉克。

  1990年7月9日,美国女大使格拉斯皮奉命向伊拉克政府保证,布什政府正在努力为伊拉克争取贷款。

  1992年2月《洛杉矾时报》报道说:“秘密文件透露,作为副总统和随后担任总统的布什在几乎十年的时间里不断地为萨达姆·侯赛因争取特殊的援助,既给财政援助,也提供高科技设备。这些设备对伊拉克发展核武器和化学武器是至关重要的。”⑧(作者:江红)

  (作者授权请勿转载)

  ①Thomas R.Dye:Who’s Running America? .The Bush Era ,Prentice-Hall,Inc.,A Division of Simon & Schuster, 1990,p.76.

  ②Ibid.,p.77.

  ③1992年2月24日《洛杉矶时报》。

  ④同上。

  ⑤同上。

  ⑥1992年2月25日《洛杉矶时报》;Michael R. Gordon, General Bemard E.Trainor:The Generals’War ,Ltter, Brown and Conpany,1995,p.11,12.

  ⑦1992年2月25日《洛杉矶时报》。

  ⑧同上。

独家揭秘:布什当年是怎样支持、纵容萨达姆的(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