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自已的第一架空间望远镜已列入发射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0日 14:36 北京青年报

  李然

  昨天,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成功地完成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历史上的第四次“大修”,先后安装了新的太阳能电池板、电力控制装置、先进测绘照相机和冷却系统,并将其重新释放到太空,而在“哈勃”更新换代的同时,记者了解到,我国自己的第一架对地球以外星体进行观测的空间望远镜也已经列入发射计划。

  据介绍,这架空间望远镜名叫空间太阳望远镜,总重量约为2吨,设计使用寿命约为3到5年,其光学望远镜口径为100厘米,还配有专门观测X射线的望远镜组。该空间望远镜造价超过20亿元,是我国目前最昂贵的空间探测器。

  与“哈勃”太空望远镜不同,这架空间太阳望远镜将用于全面观测和预报太阳磁场的变化以及“太阳风暴”等“空间天气”情况。

  据北京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蓝松竹站长介绍,空间天文望远镜可以不受大气层干扰,分辨率更高,而我国一直以来没有这种观测设备,如果想要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观测必须事先提交申请和高水平的科研项目计划,对方的有关学术机构认为该项目值得进行才有可能得到观测时段,目前进行的空间望远镜观测大部分是与国外同行共同进行的。

  据介绍,我国在光学镜头制作上与世界水平相差无几,但在空间望远镜科技含量极高的探测器部分,我国的差距仍然很大,一些控制芯片无法自行设计生产。“这就像照相机一样,镜头谁都差不多,但现在的关键部件是相机中的控制芯片。”蓝站长介绍说,“目前在空间望远镜方面,我国在总体上与世界顶尖水平相差将近20年,一些关键部件需要向发达国家购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