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苏联反坦克火筒箭击落了美军重型直升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8日 14:28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编者按:美军MH-47“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被击落,成为了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但究竟是什么击毁了装备精良的“支奴干”?美国媒体声称击落直升机的乃是美国制造的“毒刺”导弹,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目前据各方面消息证实,击落美军特种部队直升机的不是美国毒刺地对空导弹,也不是俄罗斯的萨姆-7导弹,而是有41年历史之久的前苏联的反坦克火筒箭RPG-7。RPG-7是前苏
军步兵重要的反坦克武器,但是它一直就是美军直升机部队的噩梦。

  上周一,塔利班武装用RPG-7击落了两架MH-47,在坠机过程和以后的战斗中,8名美军士兵阵亡。有几架阿帕奇直升机也受到反坦克火箭的攻击,但未遭到重大伤亡。

  这不禁使人想起1993年10月3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发生的“黑鹰行动”:当时,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也是用苏制反坦克火箭击落了两架UH-60“黑鹰”武装直升机,正在执行任务的美军巡骑兵和三角洲特种部队的18名士兵当场毙命,包括两架直升机的驾驶员。

  RPG-7属于反坦克火箭筒,发射时火箭依靠自身搭载的小型发动机飞行。它没有制导装置,但是有经验的战士可以用它击中300米内的移动目标。在世界各国步兵和游击武装中,RPG-7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武器,其普及度可以同著名的AK-47步枪媲美。

  RPG-7在1961年进入苏军服役,设计目的是为了攻击北约的坦克装甲车辆。前苏军每个步兵班至少装备一部反坦克火箭筒。今天,全球有40多个国家的陆军拥有RPG-7反坦克火箭筒。一些经俄罗斯授权的国家还在生产它们,包括巴基斯坦。在武器黑市上很容易搞到RPG-7火箭筒。

  RPG-7虽然是一种老式的步兵武器,但由于游击武装和恐怖分子难于得到各种导弹,于是他们就用它来攻击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和进行城市巷战。

  美国军事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1998年在索马里摩加迪沙的“黑鹰”直升机被击毁的过程与阿富汗战斗十分相似。Lester Grau在《步兵》杂志上撰文指出,反政府武装发现,攻击直升机的最佳战术是伏击。因为武装直升机在进入战区时往往要选择着陆区并让特种部队士兵悬停着陆。此时反政府部队的火箭筒和重机枪就埋伏在直升机着陆区周边以逸待劳。一旦直升机着陆或空中悬停,密集的火箭弹和机枪子弹就会从四面八方射来。

  在地形复杂的山地战与城市巷战中,反坦克火箭筒是对付武装直升机的最佳武器之一。因为直升机乘员有观察死角,特别是在直升机悬停或着陆时,很容易成为反坦克火箭筒的攻击目标。如果此时有多架火箭筒,直升机则难逃被击毁的命运。在前苏军阿富汗十年作战期间,阿富汗游击队员就用苏制反坦克火箭筒击毁了多架苏军武装直升机。

  俄军打击车臣匪徒的战斗也证明了反坦克火箭筒在巷战中的作用。1994年,俄罗斯精锐部队与叛匪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展开了逐街逐屋的巷战。躲在屋顶上和街垒中的叛匪也是用反坦克火箭筒攻击俄军坦克与士兵。仅在战斗开始后的第一个月中,俄军就丢弃了225辆坦克和装甲车,占参战装甲车辆总数的10.23%。这些坦克大部是被RPG-7反坦克火箭筒击中的。

  战争史已经证明,低技术武器仍将在以弱胜强的战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正规军与游击武装作战的场合。令优势装备的美军心惊胆战的是,当美军步兵在战区展开时,无处不在RPG-7反坦克火箭筒可能就是他们的致命克星。(老沈)

  RPG-7主要性能指标

  发射器直径40mm;长度950mm;重量6.9公斤(带光学瞄准具)。

  有效射程:活动目标300米;固定目标500米。

  最大射程:装甲车辆920米;对人1100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