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士兵东帝汶维和 当地居民强烈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6日 09:10 文汇报

  由24名日本自卫队工程兵组成的一支先遣队4日抵达东南亚岛国东帝汶的首都帝力,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最大的一次维和行动拉开帷幕。日本此举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

  这支先遣队仅是日本自卫队派到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一小部分,日本预计在4月底之前把派驻部队的人数增加到680人,由此成为日本二战后在海外部署驻军最多的一次维和行
动。按照修改后的日本相关法律规定,此次日本维和部队将配备重型武器,这也是日本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重型装备最多的一次。

  这支自卫队将接替计划于6月离开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驻东帝汶的军队,并在该国停留至少1年。自卫队的基地将建在西南部城市苏艾,并将沿西帝汶边界一带行动。

  在介绍自卫队此行担负的使命时,日本自卫队上校小川章一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致力于(东帝汶)的建设。”联合国官员也表示,日本派遣的这支部队将主要帮助当地修建公路、桥梁以及防洪工程。

  但是,小川的说法并没有改变大多数当地居民对日军根深蒂固的厌恶。几十名居民4日来到帝力机场,抗议日本军人再次踏上东帝汶土地。示威者高举的标语上写着“日本自卫队滚回家去”等内容。赶到现场的东帝汶和联合国警察把示威者挡在了候机楼外。晚些时候,先遣队24名成员从旁门离开了机场。

  抗议队伍中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日军关押的“战俘”,也有曾经惨遭日军凌辱的“慰安妇”。一位名叫埃琳娜·古特雷斯的妇女说:“我们只是希望得到赔偿。”1943年至1945年,她被关押在日军在帝力的一处军营内,与几十名妇女一同被迫沦为“慰安妇”。日本军人4日再次踏上东帝汶土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半个世纪前军国主义统治下的日本对该地区的占领。日本曾借二战之机于1942年占领了当时为葡萄牙殖民地的东帝汶。

  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许多东帝汶平民参与了澳大利亚人和荷兰人组建的抗日突击队。在突击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大约有5万东帝汶人战死。二战期间,东帝汶12%的居民被战争夺去生命,成为国民在战争中丧生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文/高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