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你有权力沉默——我在美国当警察》连载(2)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6日 00: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美国

  1999年的中秋夜,我坐在国航的班机上,脑海中浮现的依然是四个月紧张的封闭式培训生活,国航空姐走到我身边时,巨大的波音747正飞过东京的上空,沿着北海道、白令海峡、阿拉斯加,飞赴大洋彼岸的美丽城市——洛杉矶。周围的同伴们只有迈克斯和怀特(培训时老师要求我们起的英文名字)在窃窃私语,其他人或是闭目养神,或已酣然入梦,机舱里一
片静悄悄。

  “先生,您喝点什么?”

  空姐温柔的声音蓦然将我从沉思中拽回现实,“橙汁加冰,谢谢!”

  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我揉揉眼睛,向眩窗外望去,一轮圆圆的明月看起来就挂在身旁,似乎触手可及。地面上层层叠叠一片亮点在闪烁,之间隐约可以分辨出的高楼大厦就像孩子的积木一样,错落有秩地分布在巨大的沙盘上。

  1998年底,随着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顺利完成,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今后工作的需要,单位党委决定选派一批青年干部赴美国进修学习,并在美国的刑事司法部门实习考察。总共的学习时间为14个月,采用公开考试选拔、择优录取的方法进行,机关里凡是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都有资格报名。

  消息一出,顿时在机关上下引起一阵不小的震动。特别是在为数众多的年轻干部中,全都是一副跃跃欲试的架势。

  报名工作于1999年1月份进行,初考定在2月份,主要考英语。所有报名的人都可以参加。根据考试成绩,择优取出前20名,送到大学里进行4个月的封闭式培训,然后再举行一次考试,按成绩取出前10名送往美国参加培训。

  得到可以报名的消息,我也兴奋得一夜没睡好觉。心里面一直在不停地打鼓,报不报呢?报吧,自己离开大学校园已经八九年了,尽管上学时英语还不错,工作以后也一直没有扔,但心里还是没有谱,机关这么多年轻人,尤其是还有许多毕业没多久的硕士、博士,自己能考过他们吗?要是考个不及格,多丢人啊!可是不报吧,实在是太可惜。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机关里只是在建国初期选派过一批干部去苏联学习,像这样大规模地选派干部出去学习还没有过,送去美国学习更是第一次。在过去,你要是主动提出要求去学习,说不定领导就会认为你不安心工作,现在是领导主动送你出去学,机会来了,能不能把握住就看你的本事了。

  就这样犹豫不决地过了2天,报名截止日期快到了,怎么办?周围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们都在鼓励我,家里的亲人们也在鼓励我,豁出去了!

  考试的时间定在春节以后。春节的7天假,成为我系统复习的最佳时间。我把已落上厚厚一层灰的英语课本找出来,背单词、做习题、看语法、练听力,时间的利用率竟然是这样的高,渐渐地,找到一点儿感觉了。

  走出考场,居然有了一些当年高考结束时的轻松感觉。我一直以为自己的直觉很灵,这次感觉不错,看来有门。

  果然,成绩出来了,虽不算最好,但竟也挤入了前20名。

  当时真是又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通过了考试,证明自己的英语还凑合。紧张的是,这毕竟只是初试,真正决定命运的考试在封闭培训之后,那时候可是硬碰硬,这20个人,哪个也不含糊。

  记得送我们去大学培训的那一天,大家表情都很严肃,没有说,也没有笑。是啊,大家的心理负担都是一样的,谁都没有底儿。车子缓缓开进了大学的校门,多么熟悉的校园啊!这是我的母校,看着那熟悉的运动场、训练馆、教学楼,还有食堂、宿舍,是那么的亲切。当年我们在学校时种下的白杨和泡桐,早已绿荫成行了。我的辅导员和老师,也大都成了教授或系领导。

  但愿母校能给我带来好运!

  我们的班主任给大家发了钥匙和课本,又带大家到教室去看了一圈。教室我很熟,从宿舍到教室的路线我更熟,没想到,多少年以后,竟又重新踏上了这熟悉的小路,就是这条小路,把我引向了成熟,而今又指引我完成了上学时未能了结的留学梦!

  大家把行李放到宿舍,稍事休息了片刻,就都不见了。等我走到教室时,里面已经快要坐满了。从这一天起,校园里就多了一群与其他学生迥异的“另类学生”。每天不管多早,不管多晚,你总能看到一手拎书包,一手拎水壶,耳朵里塞着耳机,比学生大,比教授小的这么一群人,匆匆地来匆匆地去,一教301的灯永远是亮的。

  那半年我算真正体会了什么叫刻苦!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没有饭局,每天只睡5个小时的觉。大家都这么拼,谁也不敢松懈。

  上大学时,要是这么学,早就拿到博士学位了。你还别说,我们这个特殊的集体,竟然成了在校本科生的学习榜样。学校上下,从老师到学生,无不钦佩我们的学习精神。

  竞争是残酷的,甚至很残忍,20个人只能取一半!让谁下,大家都不忍心啊!记得有一次,同学菲里带着耳机在语音室里就睡着了,醒来时,浑身上下被叮满了疱,真是惨不忍睹。4个月下来,满脑子除了需要学习的功课,空空荡荡,好像并没有过过这些日子一样。每天什么事都不想,也不可能有机会想,只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考期来临时,感觉完全就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梦的终结。

  与其说最后的考试是在考水平,倒不如说是在考运气。因为大家基础差不多,又都这么刻苦,一次考试,很难分出高下。

  考口语时,我和路易斯搭帮,他抽签抽的是1号,我抽的是8号。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被命运的巧合搞得目瞪口呆:路易斯考了第1名,我考了第8名。

  我抬头向路易斯望去,他已经睡着了。

  的确,飞机狭小的空间和漫长的旅途让人感到疲惫和困倦,抬头看看电视屏幕,飞机已经飞跃了白令海峡,航程已经过半了。

  我想打个瞌睡,可是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一想到那神秘威猛的神探亨特和他那魅力四射的搭档玛考儿(我心目中美国警察的代表)即将成为我们的老师、师傅和朋友,兴奋和激动便将疲惫一扫而光,只盼747再快一点儿,快一点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