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演习评论:俄罗斯导弹射向西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5日 09:16 中国国防报

  晓晨

  3月1日,波兰切什青,F-16“战隼”和“狂风”战斗机呼啸着掠过天空,数十艘战舰在波罗的海展开……一场代号“坚定决心”、有25个国家参加的北约大规模军事演习全面展开。

  同时,俄罗斯空军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迎面飞来,并向西方发射了两枚巡航导弹。

  这两场针锋相对的演习立即引起媒体的关注。

  北约东扩的大演习

  “坚定决心”是2002年度北约最大规模的陆海空联合军事演习。这次大演习同时在波兰切什青和挪威特隆赫姆进行,参加演习的有各种战机160余架、舰船1 39艘,总兵力超过4万人。

  就在波兰演习打响的同时,一艘巨型红色滚装货船停靠在挪威特隆赫姆的码头上,750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各种军车蜂拥而出。这些部队来自北约的14个成员国,其中许多士兵从未来过冰天雪地的北欧。几个来自地中海沿海的西班牙女兵看到挪威的大雪颇感新鲜。

  演习司令部里,来自德国的军官紧张地忙碌着,为各国部队开通网络连接,传输演习方案和电子地图……司令部里的军官介绍,演习将持续到3月15日。他表示,演习的方向指向“东面”。

  演习预想别有文章

  为了本次演习,北约方面设计了一个别有文章的预想:演习的敌对双方为“蓝国”和“灰国”。在历史上,“蓝国”曾被“灰国”占领。后来独立发展成为“民主国家”,并与北约建立了良好关系。近年来,“灰国”经济状况恶化,国有企业大批破产。因此,“灰国”盯上了两国有争议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两国关系急剧紧张。“灰国”借助冬季演习的伪装,向边境大举调兵遣将。情报显示,“灰国”准备于3月9日向“蓝国”发动入侵。鉴于形势急剧恶化,北约部队迅速作出反应,从3月1日开始向“蓝国”增援,准备反击“灰国”入侵。

  俄罗斯军事观察家指出,这份预想别有用心,就是针对苏联解体后的独联体国家,想以此为借口,推进北约的东扩计划,达到进一步遏制俄罗斯的战略目标。

  俄军导弹回敬北约

  北约大演习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上将表示:“北约在紧靠俄罗斯边界的地区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势必引起俄罗斯最强烈的忧虑。”随即,俄空军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从远程空军机场起飞,沿复杂的航线,飞行了6个小时,成功地从空中向位于俄西北地区的地面实验场目标实施了巡航导弹打击,并准确地击中了“目标”。据报道,这是为了演练俄空军打击假想敌在西北地区“大规模空中侵犯”的作战能力。

  同日,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历史性的组织,它应当与华沙条约组织一道成为历史,俄罗斯不支持北约东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